美明確表態:中菲南海若沖突 將助菲律賓

【新唐人2014年2月14日訊】2月13日,美國海軍作戰部部長格林納特(Jonathan Greenert)表示,如果菲律賓在南海爭議水域與中共爆發衝突,美國將根據《美菲共同防禦條約》協助菲律賓。這是迄今美國向菲律賓表達的最明確支持。

正在馬尼拉訪問的格林納特上將13日在菲律賓國防學院發表了演說。期間有人問道:如果中共佔領有爭議的南沙群島,美國會如何做。

格林納特回答說:「我們當然會幫助你們,我不知道具體如何幫。但因為我們之間有條約,所以我們有責任協助你們。」

根據美菲兩國在1951年締結的《美菲共同防禦條約》,其中一方受到外來攻擊時,另一方有責任保護對方。

格林納特在演說中表示,他希望發出一個明確信號:違反國際規範的攻擊行為將破壞良好的秩序。

格林納特還強調說,美國在外交政策向亞洲再平衡過程中,將增加在西太平洋地區的軍事存在。目前美國在該地區部署了50艘左右艦船,到2020年將會增至60艘。

中共近年來在東海和南海的擴張行為,越來越引起國際關注。

自去年11月中共宣佈設立「東海防空識別區」,引發日、韓、美3國的緊張之後,近來又傳出中共將再次自行決定,宣佈設立「南海防空識別區」,再度引起周邊局勢緊張。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