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命採訪 全球去年70記者殉職

【新唐人2014年02月13日訊】美國保護記者委員會(CPJ)公布的年度「媒體遭受攻擊」(Attacks on the Press)報告顯示,去年有70名記者因公殉職,211名記者因從事採訪工作遭逮捕。

據中央社報導,美國保護記者委員會表示,新聞記者過去兩年面臨「極為殘暴」的工作環境,殉職和遭關押人數都相當可觀,其中敘利亞是最致命的工作環境,土耳其關押的記者人數最多。

遭殺害的記者中,有91%為在地記者,且其中94%為男性。報告也說,94%遭殺害的記者完全無罪。

委員會報告說,敘利亞對記者來說,依然是最危險國家,自2011年以來,已有超過63名記者遭殺害,其中去年就有29人。委員會中東和北非地區協調人員曼蘇爾(Sherif Mansour)說,記者在敘國遭綁架的人數也創新高,自2011年以來,逾80人遭綁架,去年就佔57人。

土耳其囚禁記者人數高居全球第一。報告說,土國關押的記者人數多達40人。

這份報告也點出,美國國家安全局承包公司前雇員史諾登(Edward Snowden)踢爆大規模監控計畫後,監控活動也成為「數位時代新聞業的特有威脅」。

記者殉職人數最多的前5大國家如下:

敘利亞:28人

伊拉克:10人

埃及:6人

巴基斯坦:5人

索馬利亞:4人。

記者遭關押人數最多的前5大國家為:

土耳其:40人

伊拉克:35人

中國大陸:32人

厄利垂亞 :22人

越南:18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