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石:想不行賄把生意做下去 不容易

【新唐人2014年2月13日訊】通過各種社會活動成為中國商界標桿的萬科集團董事會主席王石在將出版的新書「大道當然」中表示,當初他留學是為了尋找身分識別。日前他表示:「我到了哈佛才找到了身分識別,我是中國人」、「不行賄很容易,但想不行賄把生意做下去,不容易」、「是我荒唐嗎?荒唐的是這個社會」。他認為,企業家要做敢說話的階層。

王石新書「大道當然」即將在3月出版,書中記錄了他從2000年到2013年的經歷和思考。大陸媒體報導,王石在新書裡談登山、談環保、談遊學,也談企業家的身分與階層定位。

王石說,1983年到深圳創業做雞飼料的那八個月經歷「驚心動魄」,對他影響最大。 「十年之後,有一次我跟劉永好對話,我說我做雞飼料的時候,你還沒開始做呢,但是我放棄了。劉永好後來成為中國首富,如果我不放棄的話,這首富應該是我的。」

據報導,王石在書中談到了現在中國企業家面臨的困惑和迷茫。他認為,現代企業首先要確定獨立人格、獨立性格,光做一個人是不行的,還要做一個階層,要敢說話。

日前,中國商界大佬曾就「如何參與政治」爆發過激烈爭論。以聯想主席柳傳志為代表的部分人認為,商人應該在商言商,遠離政治。

萬通控股董事長馮侖也說,他不贊成商人去做商人以外的事情,不主張企業家扮演公知的角色。但以萬科主席王石代表的部分人則認為,商人面對強權時,應該發聲,不能再跪著賺錢。

對於企業家精神,王石認為,最關鍵的就是創新,「創新不是一窮二白時創新,而是在打下一片天地後,是固守還是繼續往前走,這是最關鍵的。舉個例子,騰訊的微信就是和他的QQ來競爭,這就是典型的創新精神,就是敢於自己否定自己。其次是要有擔當。」

報導稱,除此之外,王石認為企業家還應具備資源整合能力。他說,企業家在大數據時代需要顛覆性創新,「最典型的是雷軍,他和董明珠對賭。如果我是董明珠,雷軍你有能力來顛覆房地產,那我願意當你的加工廠!」

王石說不行賄是企業家的底線

據報導,2月4日,王石在日本講演時曾表示,外界給他企業家、登山家、不行賄者三個標籤,其中最後一個最適合他。

王石說:「這是企業家的底線,哪個企業家會公開承認行賄?但公開說不行賄,還真沒幾個人。」「不行賄很容易,但想不行賄把生意做下去,不容易。」

這幾年王石把興趣從登山轉向遊學,他先後到哈佛、劍橋,對此他說,遊學是因為要找身分識別。他說,「我到了哈佛才找到了身分識別,我是中國人」。

王石雖然通過各種社會活動成為中國商界的標桿,但由於他當年參與北京六四學運,被中共當局長期排斥在體制外。

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主政重慶時,曾多次捎話王石,希望他前往重慶投資,但王石對薄的做法從內心反對,薄熙來倒台後,王石公開說,如果薄熙來上台執政,他自己一定會移民。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