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反恐 可能越反越恐

【新唐人2014年02月13日訊】 (美國之音電)

埃及政府發動了反恐戰爭。毋庸置疑,恐怖份子確實就在埃及。

艾馬格迪斯組織,或稱耶路撒冷支持者,是以西奈半島為基地的幾個聖戰組織之一。西奈半島基本上處於無政府狀態。

從攻擊蘇伊士運河航道未遂,到擊落西奈上空的軍事直升機,他們的先進武器讓很多人震驚。

他們滲入埃及中心地帶的能力也讓人震驚。12月曼蘇拉一個警察局發生人員傷亡爆炸案,上個月埃及首都也發生一系列爆炸事件。

艾馬格迪斯因此被稱為全世界最令人頭疼的恐怖組織。這個組織一次又一次地聲稱對攻擊事件負責,埃及政府卻只能一味指責穆兄會。

在曼蘇拉爆炸事件後,埃及政府把穆兄會定為恐怖組織,儘管沒有證據顯示穆兄會參與艾馬格迪斯的攻擊行動。

有人指責垮臺的穆兄會成員穆爾西總統執政期間的行為造成了這種局面。安全分析人士塞邁赫•雅扎爾說,穆爾西執政期間大赦在押的恐怖份子,允許其他恐怖份子入境,以及艾馬格迪斯攻擊事件的增加,這些都造成了嚴重惡果。

雅扎爾說:「他允許他們入境,並在西奈半島定居,為甚麼?因為這些人使他相信,萬一他和穆兄會遭遇不測,他們會成為他的第二道防線。」

然而,二者是否有關係仍然是個謎,而以恐怖罪名逮捕抗議學生和記者等人士,則使謎團更大。政治活動人士瓦伊勒•阿布哈利勒說,埃及政府目前的做法只會讓恐怖份子逍遙法外,同時還可能製造更多的恐怖份子。

阿布哈利勒說:「如果你唯一的辦法是向抗議者開槍,濫抓無辜,那麼你實際上是在為恐怖份子招兵買馬。」

據報導,每天都有外國戰鬥人員湧入西奈,埃及政府和前車之鑒敘利亞一樣,可能需要越來越多的幫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