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中通社記者當共諜 開庭與老情人對質

【新唐人2014年2月11日訊】台灣《中央通訊社》一名已離職的記者郭玫蘭,涉嫌當共諜,在台湾为中共蒐集情報資料。台北地檢署11日上午指揮調查局、國安局兵分兩路,搜查了郭女及其前台商男友住處,並約談二人,老情人當庭尷尬對質。

據香港《苹果日报》報導,郭玫蘭曾是《中央社》的兩岸新聞中心的記者,曾被派駐中國採訪兩岸新聞。

據報導,目前,台灣檢調查出,郭玫蘭數年前從《中央社》離職後,時常前往中國上海等地,當時一名自稱「陸哥」的中國情报人員主動约她喝咖啡,表示請她返台吸收線民,蒐集台灣的情資,還表明如果有蒐集到情資,可以用學術交流的經費做為線民費。

2007年間郭女返台後,假借喝咖啡名義,約出一名調查局台北市調處組長,向該名調查官表示:「如果有工作情資就賣給我,大陸給的酬勞很好。」企圖向調查官收买情报,該名組長當場拒絕,並立即向上陳報。

調查局因此立案偵辦,對郭女實施長達七年的監控。日前郭女和她的周姓台商前男友分別自中國返台,檢調人員緊急收網。

據稱,台北地檢署主任檢察官朱帥俊昨指揮專責偵辦共諜案的調查局國家安全維護工作站,搜查了郭女位在台中老家及台北市住處,查扣帳冊及電腦等資料比對。當天除拘提郭女到案外還,以證人身分約談郭女的周姓前男友,並讓2人當庭對質。這對老情人見面後,尷尬地回答了幾個問題就結束了這場老情人的相會。

約談結束後,周男以證人身分請回。郭女涉犯《國家安全法》被拘留到11日凌晨,由其母上繳20萬元保金後於3時回家,但郭女已被限制出境出海。

報導表示,郭女辯稱,當時陸哥請她找人當吸收台灣的情資,只是純粹做為學術研究,否認涉及不法,但檢察官從相關事證認為郭女涉有重嫌,因此諭令交保。

台灣《中央社》就郭玫蘭涉嫌當共諜一事向外界表示,涉案郭姓女是中央社的「離職員工」,她個人在外言行,與中央社無關。中央社的立場是尊重司法單位偵辦。

目前,台灣調查局依郭女涉違國安法未遂犯亦處罰的規定拘提調查。違反該項最重可處五年徒刑、併科一百萬元罰金。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