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田宣佈撤出 澳洲汽車業將告終

【新唐人2014年02月10日訊】豐田汽車公司(TOYOTA)星期一(2月10日)宣佈,將在2017年底之前,全面結束在澳大利亞生產汽車與引擎。豐田的撤出,等於宣告,澳洲長達116年的汽車製造歷史即將告終。

繼通用(GENERAL MOTORS)和福特(Ford)兩個美國汽車大廠之後,全世界排名第一的汽車生產公司豐田也宣佈2017年底之前,將停止在澳大利亞生產汽車。這個決定將直接影響噹地的2千5百名員工。

豐田澳大利亞總裁馬克斯安田:「下這個決定非常困難。事實上,這是豐田歷史上最悲傷的一天。」

豐田在澳洲生產汽車有50年的歷史,由於近幾年澳元升值、工資高漲導致業績惡化,豐田因此做出這項決定。豐田總裁豐田章男特地從日本趕來,親自向員工說明。

豐田總裁豐田章男:「當我想到我們的員工聽了這個有關他們未來的消息,可能面臨的焦慮,這真的令人心痛。因此,我想親自到這裡,直接用我的話,向員工們說明。」

根據一份政府資料,澳洲汽車零件廠商,從零件、工具,到設計與工程,大約150家,直接僱員4萬5千人。美國兩家汽車大廠,加上豐田從澳洲撤退後,當地的零件廠商恐難生存。

澳大利亞總理艾伯特曾力勸豐田留下,以保住澳洲的汽車業,如今結局已定,也只能樂觀迎接明天。

澳大利亞總理東尼•艾伯特:「重要的是要記住當一些生意結束時,其他生意會開始;當一些工作結束時,會有其他新的工作。」

事實上,汽車業的出走讓艾伯特的保守政府飽受批評,反對派領導肖頓(Bill Shorten)就直接抨擊這一切都要怪艾伯特的政府。

事實上,全球汽車製造商正在印尼等新興國家建造新廠房,看中當地快速增長的中產階級與低製造成本。

新唐人記者唐楣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