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甜美主播」杜憲風韻不減當年 曾登搜尋熱詞榜首

【新唐人2014年2月10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因同情「六四事件」中被中共當局血腥鎮壓的北京市民與大學生,前央視女主播杜憲被中共封殺多年。近年來,平反六四的呼籲逐漸從海外從香港席捲中國大陸,杜憲作為這一事件中的一個不可磨滅的人物,再次成為國人關注的焦點,一度登上大陸搜尋熱詞榜首。

1989年的初夏,北京城充滿了騷動和不安,一場對手無寸鐵的無辜市民與大學生的血腥屠殺即將開始。

6月4日這個特殊的夜晚,主播《新聞聯播》的播音員杜憲和薛飛換上了一身黑衣,滿臉淚光、一臉哀傷。播到學生運動被鎮壓時,杜憲語速極為緩慢,聲音哽咽,無限悲痛;打著黑領帶的薛飛,一臉無法掩飾的難過和憤怒。雖然此後他們就從央視的鏡頭前消失,但這個鏡頭卻在千千萬萬個關注國家命運的國人的心中定格。

二十多年後,杜憲的名字突然出現在搜尋熱詞的榜首。民眾回憶這位20多年前的「甜美主播」,依然讚不絕口,稱她風韻不減當年,對她致以真摯的敬意。

「請大家記住這黑色的日子」——這是當年杜憲在六四當晚的《新聞聯播》中說出的最後一句話。

據公開的資料,「六四事件」後,杜憲被當局調去經濟部當編輯。她到經濟部報到時全體同仁起立鼓掌歡迎長達數分鐘,當時的杜憲感動得熱淚盈眶。她在那裡當三年的編輯,只能在節目的工作人員表上用個化名——皓月。

1992年,美國佛羅里達大學邀請杜憲訪問,台里拒放,於是,她遞交了一大疊請調報告,但沒有迴音;恰好,地處梅地亞國際新聞廣播電視交流中心,邀請她出任電視片集《中國小城鎮》的主持人。1992年,攝製組行經雲、貴、陝、川、藏,所到之處掀起「杜憲熱」。

幾經波折後,杜憲終於赴美求學。之後一度從商,也曾在香港鳳凰衛視主持節目,依然是「大家風範,榮辱不驚」。現任教於中國傳媒大學播音主持藝術學院。

二十多年後,平反六四的呼籲已從海外從香港席捲中國大陸,國人對杜憲的讚歎之聲也逐漸充溢網路。

Shadowdream:「外柔內剛,令人由衷欽佩的女性。」

草原-:「佩服杜憲、薛飛的正直、勇氣,我等自嘆不如。」

說一聲:「杜憲薛飛二人代表了民意,只是共產黨一直在強姦民意。」

實人:「一個美麗的女性,不但外表美麗,難能可貴的是明辯是非,愛憎分明!更難能可貴的是身處如此要位,還能頂著壓力,把自已的愛憎表現出來!」

虎目蓄淚:「難得一次看到所有人都致以敬意。那是必須的。當一個柔弱的女性堅強地站出來的時候,你無法不羞愧,無法不致以最高的敬意。」

國人在讚歎他們心目中的巾幗英雄的同時,也在反思六四屠殺的後果。

袋鼠病得嚴重:「6.4是共產國家紛紛倒台的直接原因:當年蘇俄東德的民眾都是在看到TG對學生和百姓的殘殺后醒悟,決意不再淪為TG極權的犧牲品,紛紛倒戈。」

c625:「六四被鎮壓的直接後果是:之後的整個私有化,工業化,城市化進程是在沒有老百姓的監督下進行的,既得利益集團大肆瓜分和搜刮民脂民膏。」

青青芳草:民心的向背已展示得如此的清晰,歷史的真相是封殺不了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