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六四最後一個死囚 仍在北京監獄

【新唐人2014年2月10日訊】自從馬年除夕夜,審查一向嚴厲的央視春晚節目中,意外出現了與當年的六四事件有密切關係的大型政治反思片《河殤》中的片首曲以來,海內外輿論便不約而同地開始了對六四事件的持續關注。2月10日有香港媒體披露,如今的北京延慶監獄中仍關押著一位名叫苗德順的「六四死囚」。

據香港《蘋果日報》的報導,北京畫家武文健透露,北京延慶監獄中仍關押著一名六四死囚,名叫苗德順,苗或者是六四仍在押的最後一個死囚。

報導表示,當年武文健和苗德順同關在獄中,所以知道苗某的一些情況。武文健說:「他的罪名好像是助燃縱火,就是往著了火的坦克扔了一個筐,被抓起來判死刑,緩期兩年執行。」六四時17歲的武因跳上巴士頂喊了兩句口號,被以「反革命宣傳煽動罪」判監7年,95年獲釋。

《文學城》的報導也引述武文建表示,他與苗德順曾同關在北京第一監獄,「我們同樓道不同房間。他不服判決,脾氣又倔,在號子里天天寫申訴,寫幾行扯了重來,翻來覆去沒完,那動作不像寫申訴,給人感覺就是不服,覺得太冤了!」武指苗在獄中拒絕勞動改造,被獄方視為「死硬派」,不時遭獄警用電棍毆打折磨,「最多時七、八個獄警用電棍打他,他抱著腦袋一聲不吭。獄友都稱呼他『苗大俠』。」

武文建說:「有一次我問他:『大俠,下輩子想做甚麼?』他躺在號子里望著鐵窗外發獃,回答說:『下輩子我要變成一隻小鳥!』可知他心裏多矛盾!」

武指,六四後當局報復性濫捕濫判,「打一巴掌(戒嚴解放軍)被判10年、拿個鋼盔被判10多年,有的是!他(苗)扔個筐助燒坦克,被判死刑緩期一點不奇怪!」

近幾年,其他被判死緩的六四人士都陸續獲減刑、釋放,唯「苗大俠」至今仍被囚于延慶監獄,可能是目前唯一仍在囚的「六四死刑犯」。

資料顯示,六四屠城後內地約有兩萬人被捕,其中1.5萬人被以「反革命罪」判監,70多人被判死刑(含死緩);北京市至少有10名市民被以「反革命暴徒」罪名公開執行槍決。

而「六四」時,正在美國夏威易訪問的北大校長丁石孫教授接受記者採訪時,這樣評價六四學運:「這是一場偉大的民主愛國運動,是對我國幾千年封建專制制度的挑戰,其意義是深遠的,是循序漸進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