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取公民權 大陸「千萬公民大聯署」

【新唐人2014年02月10日訊】2月8號,北京律師王成等幾十名公民在網上發起「千萬公民大聯署」活動,要求中共國務院立即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立即批准《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短短一天內,得到數百人響應。

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是1966年12月聯合國在《世界人權宣言》基礎上通過的,被國際社會公認的最基本的人權保障標準。

聯署呼籲書強調,截至2010年11月1號,在聯合國193個會員國中,已經有167個國家正式加入了這個公約。中國大陸雖然在1998年也簽署了這一公約,並多次宣佈將實施公約﹔但中共國務院卻至今沒有提出報告請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和批准。

北京律師王成:「因為中國的政府,作為憲法規定來講,它所謂的號稱說是『一切權利屬於人民』,『每一級政府都是人民政府』。我覺得既然這樣說的話,這樣的政府它更加應該批准簽署這一公約,否則的話,它有甚麼資格說自己是人民政府呢?」

呼籲書還指出,由於大陸公民基本權利得不到保障,社會矛盾已經越來越尖銳,繼續下去,有崩潰之憂。

北京律師王成:「現在中國社會矛盾也比較尖銳,貧富分化、官員貪腐也比較嚴重,整個社會對立的情緒比較嚴重,各方面情況都是…… 很多人都覺會得中國是不是有可能社會矛盾要大衝突、大爆發。在這種情況下,我覺得批准這樣的一個公約,建設一個真正的憲政民主的一個法制國家,來徹底保障人權,化解社會矛盾,這是一個必然應該走的路徑。」

據了解,「千萬公民大聯署」發起僅僅一天,就已經有500名公民參與了聯署簽名。

新唐人記者張天宇、施怡君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