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7N9大陸肆虐 新型H10N8來勢洶洶

【新唐人2014年02月09日訊】新聞週刊(409)連日來,大陸H7N9禽流感頻現,新型禽流感病毒H10N8又來勢洶洶。這將給人們帶來甚麼樣的災難,如何預防?請隨我們一起來看看這一期的新聞週刊節目。

中國大陸H7N9疫情持續升溫,截至2月7號,浙江省確診病例已高達73例。

自今年以來,江蘇省共有11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確診病例,1人死亡。

北京市1月23號也通報今年首例H7N9確診病例。這名病例因急性呼吸窘迫綜合症、感染性休克、多重器官功能衰竭、敗血症等,於30號死亡。2月6號,北京通報今年第2例H7N9確診病例,目前患者病情危重。患者發病前在家中飼養雞,併進行活禽販賣、宰殺等活動。

l2月5號,廣東省衛生計生委通報,肇慶、佛山、深圳3市新增4例人感染確診病例,其中一名5歲的女童和一名42歲的男性工人2人病情危重。

佛山確診病例為一名49歲男性個體戶;深圳4號也新確診56歲的無業男子感染H7N9。截至2月7號,廣東纍計報告人感染H7N9確診病例已逾50例,死亡12例。

《新京報》報導,1月20號上午,在2013年十大公共衛生事件熱點評選暨媒體溝通會上,中國疾控中心副主任馮子健稱,H7N9禽流感病毒又進入活躍期,目前,國家疫情監測網路每天新增H7N9確診病例報告5例左右,預計未來一段時間內,新增病例還會有所增加。

據禽流感救治專家、中國工程院院士李蘭娟說,監測發現,目前不少禽類身上攜帶有H7N9禽流感病毒。

世界衛生組織駐中國代表施賀德:「病毒隨著時間推移可能發生變異,包括可能改變傳播途徑,變為人傳人。如果發生這種情況,當然有可能造成大規模傳播。」

據不完全統計,自去年3月至今,大陸纍計有309個病例,已造成70人死亡。諸多跡象表明,H7N9的傳播速度不容小覷,更讓人震驚的是,首宗人類感染新型H10N8的確診病例被爆出。去年12月初,江西南昌出現首例人類感染H10N8個案,這位73歲的老婦人,因接觸活禽市場而感染H10N8,引發呼吸衰竭死亡;今年1月底,又出現第二例感染H10N8病例,但中共官方沒有公布詳細情形。

上海生物製品研究所研究員陳澤:「我們在洞庭水裡濃縮了大量湖水,我們在裏面發現了一株H10N8病毒。當時我們覺得這株病毒非常罕見,我們就對它的致病機理進行研究,出乎我們意外(料)的是,我們拿來感染小鼠,在第二代就能(讓)小鼠致死。我們模擬在動物傳播過程,發現到了第六代,就能造成動物非常嚴重的死亡。」

科學家研究發現,H10N8病毒出現變異,容易感染人的肺部深處,病人因多種器官衰竭而迅速死亡。專家擔心,H10N8具有人傳人的基因特性,顯示病毒有可能持續流傳。專家指出,家禽業者真實的困境是,政府對撲殺補償的規定不明確、發放不到位,造成業者個人無力負擔。毀滅家禽業者的不僅是疫情,更是政府懶政。

H7N9肆虐,新型H10N8又來勢洶洶,同時也給中國的家禽養殖業,帶來災難性重創,中國畜牧業協會稱,業者經濟損失高達1000億元。近日,中國不少地區的家禽行業協會發佈公開信,請求當局停止通報禽流感病例,希望因此可以減少更大的損失。

時事評論員張健:「家禽養殖業高調的這種呼籲,凸顯了在中共60年以來它們取得了一個豐碩的洗腦過程,將中華名族的仁、義、禮、智、信徹底的擊毀了,所以才會看到在這個物慾橫流的時代人們唯一考量的就是錢,他所有的指標都是用錢來衡量的,錢建立在萬物之上,也建立在本應該最尊貴的生命之上。

張健感慨的說,類似這種情況在其他國家也都發生過,當出現導致人類危機、或許致人死亡的事件的時候,每個行業都會處理的很好,從來沒有像中國這樣的情況出現。

張健:「這就是在中國目前最血淋淋的一個寫照,大家在中共的洗腦過程中,忘記了中國人應該做甚麼,忘記了生命是無價的,所以在這樣的一個體制下,人民所能發出來的聲音,也就是符合這個體制的,這是這個體制培養出來的人們的聲音。」

更加匪夷所思的是,廣東當局在過去幾天,已經不再主動向媒體通報感染禽流感病例的情況。

浙江杭州居民黃金秋:「對民眾生命負責任的態度,他肯定應該是每天公布,或者至少是出現一個新的案例就要馬上公布,這是最有效的。如果你說的這種情況,我覺得他們是想降低社會的關注度、降低他所認為的人民恐慌度。」

事實上,中共在歷次的災害面前,都找各種藉口和理由隱瞞疫情的真實情況。資料顯示,雖然大陸各地採取一些封閉活禽交易市場的措施,但是相較去年,H7N9型禽流感的感染者,仍有快速增加的趨勢,因此我們提醒大陸民眾要小心防範,勤洗手,避免接觸活禽,公共場合最好戴口罩,以防惹病上身。

新唐人新聞週刊專題組綜合報導

記者/常春;後製/吳慧真;旁白/美音;編審/陳曉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