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飛因六四遭封殺 近日披露流浪生涯

【新唐人2014年2月9日訊】(新唐人記者宋風綜合報導)25年前六四屠城當晚,在央視《新聞聯播》穿著黑衣出鏡的前主播薛飛,近日出版著作《薛飛自述───我在匈牙利的日子》,首度披露播音與經商生涯。

「北京地圖出版社」力薦該書稱:「文筆優美,故事感人,情感真摯」,「是青年讀書砥礪意志,陶冶情操的勵志佳作。」

杜憲薛飛黑衣抗爭播報六四

1989年6月4日北京時間晚上19時,杜憲和薛飛穿著肅穆的黑衣,主播當晚的央視《新聞聯播》。當片段播到學生被鎮壓一刻,杜憲語速極為緩慢,聲音哽咽;而薛飛則打著黑領帶,神情難過而憤怒。在《新聞聯播》的最後一句結語,杜憲說:「請大家記住這黑色的日子。」

薛飛自六四事件後,被調離央視主播當編輯,並遭到封殺,不許配音、不許出圖像、不許外出採訪、不能署原名,他隨隊赴新疆拍片,新疆當局建議央視不要起用薛飛,擔心他從邊境潛逃。

1992年,薛飛決定辭職離開央視,遠赴歐洲的匈牙利,在異國他鄉漂泊。

2001年,已經步入不惑之年的薛飛再度重返中國,在「中華女子學院」藝術系開辦主持與播音專業、人物形像設計專業,同時創辦一間朗誦藝術培訓學院,重新登上講台授課。

1989年6月,薛飛的搭檔杜憲被調離播音組到經濟部擔任編輯。她到經濟部報到時,全體同仁離座起立歡迎,鼓掌長達數分鐘,令杜憲熱淚盈眶。

杜憲在經濟部做編輯工作的化名為「皓月」。1992年,美國「佛羅裡達州大學」邀請杜憲作為訪問學人,但她申請請調卻沒有回音。

1998年杜憲出任「今日新聞廣告有限公司」的藝術總監和「常州先奇影視製作中心」的董事長;2000年1月受聘「鳳凰衛視」主持節目;現任教於中國傳媒大學(原北京廣播學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