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時代產品會帶來哪些改變?

【新唐人2014年02月08日訊】(美國之音電)現在,科學技術正在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大舉進入我們的生活。電腦智能手機、三維打印機、新的醫療設施、先進的軟件,還有電動汽車,隨處可見。不僅工業化國家,而是所有國家都在開始使用它們。這些快速的變化會讓我們的生活變得更好還是更糟?新書《第二個機器時代》的作者麥卡菲說,不管發生甚麼變化,我們都要準備適應它們。

因特網鉅子谷歌說,它開發的自動汽車已經進入研發最後階段。

科技巨頭IBM說,正在開發一種叫Watson的電腦,它不僅能加工原始資訊,還會學習。

零售公司亞馬遜已經把幾個巨型倉庫自動化,現正計劃用無人飛機送貨。

隨著新產品功能和智能的提高,它們對人類的生活會有哪些影響呢?

麥卡菲是「第二個機器時代」一書的作者。他說,技術進步將帶來兩個主要的經濟後果。

第一,會帶來新的機會。麥卡菲說:「更多選擇、更好的質量、更多樣化、價格下降,不僅消費品降價,醫療保健價格也會下降。娛樂、通訊、食品、休閑、我們生活中需要的一切都會降價。」

麥卡菲承認,另一個主要後果不是積極的。在不太遠的將來,智能機器可能開始替代人作更多種類的工作。把許多技術性不強的工人替換掉。

麥卡菲說:「技術趨向於對某些贏家有利。技術突飛猛進,把很多人拋在後面。我們會看到收入差距加大,貧富不均。提升社會地位的機會不均等,我們必須面對這些嚴重的挑戰。」

麥卡菲說,那些感到受到這些挑戰威脅的人應該利用技術進步帶來的新機會。比如設法獲得高質量的教育。

麥卡菲說:「通過因特網和新技術,獲得教育資源。這方面的潛力無窮無盡。現在世界上最棒的教師在免費教課。只要你願意參加。這是個非常積極的發展。」

麥卡菲說,除了個人的努力之外,政府也可能幫助進行這一轉變。方法是創造新的訓練項目,和接受企業家精神的環境、革新和創造新機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