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週人物】美聯儲首位女主席——珍妮特•耶倫

【新唐人2014年02月08日訊】又到了《一週人物》時間,今天我們要關注的這位人物是一位了不起的女性,剛剛在週一宣誓就任美聯儲主席的珍妮特•耶倫。這位美聯儲百年歷史上首位女性主席,在男性稱霸的經濟界脫穎而出,究竟有哪些過人之處?一同走近珍妮特•耶倫。

在與伯南克併肩對抗金融風暴,渡過五年艱險的經濟蕭條之後,由耶倫接替伯南克繼任美聯儲主席,並不讓人意外。

美國總統歐巴馬:「事實證明她是個實力強硬的領導者,不僅是因為她來自布魯克林。珍妮特絕對勝任這個工作,她已經在美聯儲的領導崗位上服務了十多年。」

現年67歲的耶倫出生於美國紐約州布魯克林,與他的前任伯南克一樣,耶倫也是一位猶太裔經濟學家,而且他們都曾經是美國名校裏出色的經濟學導師。

自1971年從耶魯大學獲得經濟學博士之後,耶倫先後在哈佛、倫敦經濟政治學院和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任教,尤其對勞動力市場,失業現象的成因與對策以及經濟衰退期就業市場的模式有深入的研究。

對於當下失業率仍居高不下的美國經濟來說,耶倫是不是一位可以對症下藥的專家,在下週舉行的國會貨幣政策報告聽證上,便會初見分曉。

BMO金融集團首席美國經濟學家麥克•格里高利:「在通脹率和高失業率這兩個必須解決的問題上,耶倫一定會提及失業率問題。」

對於經濟學家來說,前瞻性是一項重要能力。伯南克就因沒能及時預見金融風暴的來臨而遭遇業界的長期問責。就目前而言,耶倫的預見性似乎有口皆碑。《華爾街日報》的分析顯示,在所有美聯儲現任官員之中,耶倫對經濟增長、通脹以及失業率的預測是最準確的。

而耶倫的經濟主張與管理策略也很有看頭。她一直是美聯儲大規模新刺激政策的宣導者,並且主張遏制高失業率﹔同時,對過度通脹的擔心讓她始終致力於維持低通脹率。在管理方面,耶倫堅信嚴格監管是避免危機發生的重要舉措,防患於未然好過亡羊補牢。而她能夠與市場高效溝通,保持政策透明,也令外界對她的領導能力刮目相看。

能夠成為掌舵全球經濟的美聯儲主席,並且是第一位女性主席,耶倫已經創造了歷史,但是經濟復甦過程漫長,耶倫接下來的任務依然然非常艱鉅。

美聯儲主席耶倫:「恢復經濟要做的事情還有很多,尤其是那些在危機中受到重創的部分,但我們已經取得了一些成效。」

美聯儲今後既要逐步縮小購債規模,又要繼續刺激經濟增長,改善就業。人們期待看到耶倫管理之下的美聯儲,將為美國乃至全球經濟翻開怎樣的一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