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美國新科駐華大使:鮑卡斯

【新唐人2014年2月8日訊】(新唐人記者萬德實綜合報導)美國參議員鮑卡斯(Max Sieben Baucus)6日獲參議院批准,將出任駐華大使。作為經濟高手和對華強硬派的代表人物,他是憑藉怎樣的資歷得到批准的呢?

鮑卡斯現年72歲,目前擔任參議院財經委員會主席,是參議院權高位重的職位之一。他對一些中國貿易做法持強烈反對立場,在匯率、知識產權、人權、勞工等問題上態度強硬,多年來主導提出的眾多涉華議案使他幾乎成了國會對華強硬派的代名詞。

然而正是鮑卡斯,在1990年代幫助中國加入世貿組織,支持美國給予中國永久正常貿易關係地位,給予中國貿易最惠國待遇。

鮑卡斯在提名獲得批准後發表告別演說,承諾將致力於加強美中關係。他說,「美中關係是全球最重要的關係之一,中方和美方都需要正確的關係。」他在參議院聽證會上表示,會竭盡所能緩解中國與其鄰國的緊張態勢,並稱將對中國政府採取「謹慎」策略。

1941年12月11日出生的鮑卡斯,在蒙大拿州的一個牧場長大,在斯坦福大學獲得學士和法律學位。1975年,鮑卡斯當選國會眾議員,1978年進入參議院,目前是任職時間排第三位的參議員,進入國會之前他曾經擔任律師和蒙大拿州議員。

擔任參議員後,鮑卡斯常常回蒙大拿州參加社區工作,到農場、小商店、學校、建筑工地與選民暢談,了解他們的需求。

分析人士認為奧巴馬總統選擇鮑卡斯是因為他在消除美中貿易壁壘方面的努力以及他堅持中國要在匯率、知識產權問題上遵守國際規則。

也有的人擔心鮑卡斯參議員注重經貿關係,不注重中國人權。

在以往的美國國內議題上,鮑卡斯作為參議院財政委員會主席,為奧巴馬醫保改革法通過發揮了關鍵作用。鮑卡斯也被認為是參議院能夠推動稅法改革的重要力量,因此分析認為他出任駐華大使將影響國會修改稅收法的努力。

2月6日,美國參議院以96票贊成、0票反對的表決結果, 一致通過了奧巴馬總統對鮑卡斯出任駐華大使的提名。奧巴馬2013年12月20日宣佈了提名鮑卡斯為下一任駐華大使人選。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