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彈麵包含化學劑 Subway將停用

【新唐人2014年2月7日訊】(新唐人記者任浩綜合報導)迫於網絡徵簽的壓力,三明治巨頭連鎖Subway(在中國大陸的店名為「賽百味」)宣布,將停止使用讓麵包Q彈的化學成分「偶氮二甲醯胺」(azodicarbonamide),這種成分也被應用在瑜伽墊、鞋底、橡膠帽等產品中。

時間推回到2012年,當時,倡導健康飲食的食品部落格主哈莉(Vani Hari)發現,Q彈Subway麵包中含有偶氮二甲醯胺,一種增加產品彈性的化學製劑。哈莉開始啟動呼籲Subway停用此添加劑的活動。

她發現,在歐洲、澳大利亞等地,因政府禁止使用偶氮二甲醯胺,所以Subway在麵包中並沒有添加偶氮二甲醯胺,但在北美,情況恰恰相反。

經過一年多的努力,哈莉徵集到了5萬多份簽字,終於迫使Subway在2月5日承諾,旗下所有門店將不再使用偶氮二甲醯胺做麵包添加劑。

根據世衛組織的資料,偶氮二甲醯胺是一種化學製劑,主要應用在橡膠、塑料行業,也用在部分農藥中。作為食品添加劑,偶氮二甲醯胺被用作麵粉漂白劑和增筋劑,通過改變麵粉的屬性從而讓成品變得筋道、Q彈。

曾經人們廣泛認為偶氮二甲醯胺會誘發人罹患哮喘病,但2004年加拿大衛生部的研究結果相反。之後歐洲食品安全局發現,偶氮二甲醯胺在加熱過程中可以產生化學變化,生成致癌物,但加拿大衛生部2013年認為,這種化學劑對人類健康的危害低。

哈莉在2013年曾成功迫使食品巨頭卡夫(Kraft)在其知名的通心粉和奶酪中,停用霓虹橙色染料做食品色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