觸目驚心 淮河兩岸的「癌症村」

【新唐人2014年2月7日訊】世界上只有在中國才出現的名詞「癌症村」。據統計,中國至少有247個這樣的村落,患癌癥的人數居世界首位,令人恐懼且無奈。據官方數據顯示,淮河流域患食道癌死亡率比中國平均死亡率高出數十倍,其中沙穎河岸邊的一個不足千人的村莊,200多名村民被檢查出各種癌症。

2009年華中師範大學地理系學生孫月飛作了題為《中國癌症村的地理分佈研究》的本科畢業論文。這份論文顯示,有197個「癌症村」記錄了村名或得以確認,有2處分別描述為10多個村莊和20多個村莊,還有9處區域不能確認「癌症村」數量,這樣,中國「癌症村」的數量應該超過247個,涵蓋大陸的27個省份。

「癌症村」集中在中東部經濟較發達地區,靠近城市,不同程度存在環境污染,特別是水源污染。

大陸媒體報導,中國各地水污染非常嚴重,部分地區水質甚至出現持續惡化的狀況。有部分專家學者驚呼,地下水污染問題已經到了無以復加的程度。一些地區呈現癌症高發態勢,出現了「癌症村」。

北京大學水資源研究中心主任鄭春苗提供的數據顯示,中國淮河以北10多個省份約有3000萬人在引用高硝酸鹽水;農村約有3.6億人喝不上符合標準的飲用水。

大陸媒體早前曾報導,素有「淮河衛士」霍岱珊在20年間致力於揭露和治理淮河流域水污染的,曾向公眾披露大型企業蓮花味精廠、及淮河流域諸多的造紙企業污染水系。其造成的環境惡果使得淮河岸邊有數十個癌癥村,癌癥病人艱難維生或死去。霍岱珊因此曾受到中共當局的多次打壓和警告。

據《新世紀》采訪楊功煥的報導,淮河流域食道癌死亡率比中國平均死亡率高出數十倍,其中沙穎河岸邊的一個不足千人的村莊,200多名村民被檢查出 胃癌、肝癌、食道癌、肺癌、乳腺癌等各種癌症,陸續去世。

《美中水環保協會》執行長何哲此前接受《新唐人》記者採訪時表示,政府毫無限制地任憑工廠和企業發展,造就了無處不 在的癌症村。「中國是協調單位,這個協調單位是黨,這一協調就沒有甚麼尺度了,因為就是人說了算。 關係怎麼樣、利益怎麼樣,關鍵就在這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