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蹟衛士」眾星雲集 還原歷史仍在延續

【新唐人2014年02月07日訊】 在上面的新聞中提到了明天將會上映的電影:「古蹟衛士」,這部影片有多位大牌演員參演, 像喬治•克魯尼和 馬特•達蒙,而喬治•克魯尼還包攬了導演和編劇的職位。有影迷開玩笑說,只要是馬特•達蒙接的片子,質量肯定有保障,去看就是了。我們就先來看看電影的預告片。

這部影片根據真實歷史事件改編。在納粹橫行的歐洲,第三帝國分崩離析的前夕,希特勒下令銷毀其掠奪來的大批珍貴文物,其中包括達芬奇的《蒙娜麗莎》和倫勃朗的《夜巡》。來自美、英、法等國的六位博物館館長和藝術史家完成了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務」——在11個月的時間裏,他們突破納粹軍隊的嚴密防守,搶救出了這些藝術瑰寶並將其完璧歸趙。

這部電影中的人物都有他的生活原型。古蹟衛士們當年是受美國羅斯福總統委託,又得到了艾森豪威爾將軍的協助。他們中有的人甚至獻出了生命。在這些英雄中,就有紐約大都會博物館的專家、哈佛大學福格美術館的學者,還有日後創辦了紐約城市芭蕾舞團的林肯•克斯汀。其實這段歷史並沒有結束,而是還在進行之中。

在首都華盛頓國家檔案館裡,有一部名為ERR7號的相冊,裡面記錄了那些為希特勒準備的藝術品的照片。而這本相冊中收錄的也只是冰山一角。

作家羅伯特•埃德塞爾:「希特勒翻閱這些相冊,像看郵購目錄一樣,為他在林茨建造的元首博物館選擇藝術品。」

除了埃德塞爾為保護藝術品而成立的基金會,位於華盛頓的國家美術館也在做著相同工作。

實際上,該美術館在二戰時期,就參與了最初的文物保護項目。而在之後的日子,更是與眾多學者、博物館館長、藝術家以及贊助人一起合作,追尋丟失的藝術品。

華盛頓DC國家美術館館長丹尼爾斯:「重要的是當你仔細看這個故事,意識到那些人,那些年輕人真實存在過,歷史變得生動,並更加豐富。這就是我們想捕捉的。」

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納粹掠奪了大量的繪畫、雕塑甚至書籍,其中大多數至今不知所蹤。

找迴文化中的寶藏,從國家的角度說是那是在豐滿自己民族的文化歷史,從個人角度講,又何嚐不是在歷史中尋找自己未來的緣分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