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參院批准鮑卡斯出任駐華大使

【新唐人2014年2月7日訊】美國參議院6日一致通過了歐巴馬總統對民主黨參議員鮑卡斯(Max Baucus)的駐華大使提名。預計鮑卡斯將在今年8月前往北京,接替即將卸任的駐華大使駱家輝。

美國參議院6日以96比0​​的票數,一致通過了奧巴馬總統對鮑卡斯的任命案。現年72歲的鮑卡斯高興的接受了參議院同事對他的祝賀。

鮑卡斯來自蒙大拿州,1975年當選國會眾議員,1978年進入參議院,是美國國會比較有影響力的議員。

鮑卡斯在美中經濟領域有著豐富的經驗。分析人士認為,奧巴馬總統選擇鮑卡斯,是因為他在消除美中貿易壁壘方面的努力,以及他堅持中國要在匯率、知識產權問題上遵守國際規則。

不過,也有人擔心鮑卡斯注重經貿關係,但不注重中國人權。

此外,鮑卡斯還被認為缺乏外交經驗,而且他既不懂中文,也不是中國問題專家,有別於過去歷任美國駐華大使

鮑卡斯這次被任命美國駐華大使,也正值美中關係因中日關係日益緊張而變得不穩定之際。

上週美國參議員們敦促鮑卡斯對領土主權上野心勃勃的中共採取強硬路線。鮑卡斯回答說:他會是「公平的,但是堅決的」。

在國內議題上,鮑卡斯是歐巴馬招牌政策健保法的重要推手。鮑卡斯也被認為是參議院推動稅法改革的重要力量,因此有分析認為,他出任駐華大使將影響國會修改稅收法的努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