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禽」色變? 兩類禽流感夾擊中國

【新唐人2014年02月07日訊】下面來關注中國大陸禽流感疫情的最新消息,今年初以來,H7N9的傳播速度不容小覷,與此同時,又爆出在全球範圍內,首宗人類感染新型H10N8的確診病例,可謂禍不單行,大有談「禽」色變之勢。

這一波H7N9疫情的來勢兇猛。2月6號,重災區浙江省又新增2起重症病例。廣東、江蘇、北京市,也都報出新增病例。(廣東1例,江蘇2例,北京1例)。

此前一天,浙江、廣東、福建、廣西也通報了共11起新增病例。

從去年入秋至今,H7N9確診病例已迅速纍計至173例,其中22例死亡.疫情增幅超過去年同期。

世界衛生組織駐中國代表施賀德:「病毒隨著時間推移可能發生變異,包括可能改變傳播途徑,變為人傳人。如果發生這種情況,當然有可能造成大規模傳播。」

禍不單行的是,去年12月,大陸江西省又發現了全球第一宗人類感染新型H10N8禽流感病例。今年1月再爆出第二例,國際權威醫學雜誌《柳葉刀》本週三發表文章,警告H10N8的傳播潛力不容低估。

上海生物製品研究所研究員陳澤:「我們在洞庭水裡濃縮了大量湖水,我們在裡面發現了一株H10N8病毒。當時我們覺得這株病毒非常罕見,我們就對它的致病機理進行研究,出乎我們意外(料)的是,我們拿來感染小鼠,在第二代就能(讓)小鼠致死。我們模擬在動物傳播過程,發現到了第六代,就能造成動物非常嚴重的死亡。」

目前,正值中國新年假期結束的返程交通高峰期。潛在的人傳人風險,以及人群中可能存在的尚未發病的隱性病例,使得傳播風險大增。

世界衛生組織:「特別像在中國這樣的地方,在中國新年期間,數百萬人同時乘坐火車、飛機,肯定會潛伏嚴重的威脅」。

這一波禽流感疫情,也給中國的家禽養殖業帶來災難性重創。中國畜牧業協會稱,業者經濟損失高達1000億元。近日,近千名家禽業者發表公開信,要求衛生部門停止每例通報,反被官方駁斥為「掩耳盜鈴」。但專家指出,家禽業者真實的困境是,政府對撲殺補償的規定不明確、發放不到位,造成業者個人無力負擔。毀滅家禽業者的不僅是疫情,更是政府懶政。

大陸疫情專家趙先生:「你(政府)殺了雞以後,補償辦法是甚麼?現在沒看到它補償辦法是甚麼,是不是你把人家(禽類)殺了,畜牧飼養主就該倒閉了?該家破人亡了?」

疫情升溫,專家還是提醒,勤洗手,避免接觸活禽,公共場合最好戴口罩,以防惹病上身。

新唐人記者林瀾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