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府觀察:歐巴馬醫改會減少勞工?

【新唐人2014年02月07日訊】本週二,美國國會預算辦公室發佈的報告中,提到了有關對歐巴馬醫改的最新調查,結果顯示將會有200萬人因此失去全職工作,這一消息引發對歐巴馬醫改的新一輪爭論,本期的《華府觀察》來看記者雪莉的分析報導。

由國會預算辦公室發佈的報告傳達了三條信息:第一,推行歐巴馬醫改的花費低於預期;第二,擁有醫保的美國人將會大量增加;第三,到2017年美國將會失去200萬全職勞工。

這份報告發出之後,第三條信息立即成為各大媒體的焦點話題。作為一家無黨派聯邦機構,國會預算辦公室有著特殊的獨立性和公正性,共和黨因此也將其作為歐巴馬醫改削減工作的最直接證據。

不過,在歐巴馬醫改的支持者看來,美國將失去200萬全職勞工卻是一件好事。為甚麼呢?原來,國會預算辦公室統計的是勞工的供應量,而不是工作崗位數量,這兩者之間有著根本上的區別,一個是供應,一個是需求。換句話說,歐巴馬醫改不會使現有的工作崗位減少,但會使一部分勞工主動放棄全職工作,擺脫束縛、得到更高的工作自由度,而這也是歐巴馬醫改的初衷之一。

使這些勞工放棄全職工作有兩個原因:首先,歐巴馬醫改通過後,人們的醫保選擇隨即增加,可以自行購買,不必再依賴某些全職工作獲得醫保;其次,歐巴馬醫改中的稅收鼓勵政策可以使低收入的美國人得到補助,促使他們故意留在某個收入水平以下,也就減少了他們尋找全職工作的動力。

這就產生下一個問題:為人們提供平價醫保,但減少一部分人的工作動力,真的是一件好事麼?這個問題難以回答,也不是國會預算辦公室的調查重點。這份報告其實只是說,僱主們不會因為歐巴馬醫改而減少全職工作崗位。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共和黨也不認為打破人們的工作束縛是一件壞事。2008年總統大選時,共和黨總統候選人馬侃提出了他的醫改計劃,也將促使一部分人放棄全職工作。當時,美國頭號保守派智庫傳統基金會做出了研究,證明這會鼓勵人們再尋找更適合自己的工作,調整工作時間,從而提升人們的工作環境和效率。

儘管如此,國會預算辦公室的報告還是會為中期選舉埋下一些陰影,因為許多美國人並不會認真研究報告中的內容,只看一下媒體的標題,就覺得歐巴馬醫改真的是會減少工作了,而這也將可能是歐巴馬醫改運行的下一個巨大阻礙。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