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甄選CEO內幕曝光

【新唐人2014年2月7日訊】(新唐人記者萬德實綜合報導)週二(2月4日)微軟宣佈納德拉為新任首席執行長,這一任命終於使微軟新CEO的物色程式塵埃落定。董事會最初從各行各業選出了100多位潛在CEO候選者,隨後對這份名單進行了篩選。名單中既有內部人士,也有外部人士。引入一位外部人士來大舉改革,還是任用一位深入瞭解微軟複雜業務和文化的內部人士?董事會對其中的利弊進行了權衡。

百人名單大過篩

知情人士說,由湯普森領導的微軟董事會CEO搜索委員會曾考慮過一長串內部和外部候選人,但一些候選者很快被否決。還有一些人已接受了其它公司的新職位,或者還有不願離開尚且滿意的現有職位,包括福特汽車公司(Ford Motor Co.) CEO穆拉利(Alan Mulally)在內的候選者對這份工作不感興趣。穆拉利和其他一些高管與微軟董事就CEO職位有過交談,他們對微軟董事會的尷尬處境存在疑慮,擔心鮑爾默和蓋茨這兩位過去擔任過CEO的董事可能會進行事後批評。

知情人士還說,董事會成員早在2013年1月的董事會會議上就開始向鮑爾默施壓了,他們敦促鮑爾默加快調整微軟的步伐。去年8月,鮑爾默宣佈將在一年內卸任,比計劃時間早了數年。

去年秋季,湯普森開始私下與董事會或人事主管,跟認為有希望的人選會面。

艱難甄選 快速決定

蓋茨去年11月份曾公開表示,微軟的下一任CEO必須能夠適應領導這樣一家科技人才雲集的公司。一位知情人士說,到12月14日舉行的董事會會議時,數月來尋找CEO的工作已經讓一些董事會成員精疲力盡,他們擔心這個過程會拖延下去。此外,該公司董事會還希望新任CEO擁有消費者業務方面的經驗。

在準備挑選納德拉之際,董事們發現他不僅在公司的企業業務方面經驗十足,而且還曾負責過消費者業務搜索引擎必應(Bing)的研發。據上述知情人士表示,董事會達成了共識,與納德拉達成了啟動CEO合約的談判。

知情人士稱,有數十年交情的鮑爾默和聯席創始人兼董事長比爾‧蓋茨(Bill Gates)之間的關係和習慣在這期間起起伏伏,有時會變得十分緊張。另外一些知情人說,董事會內部時常產生分歧,或者對媒體的打探感到不滿。

知情人士透露,蓋茨或其他董事會成員曾向CEO候選人們提及蓋茨在微軟扮演更重要技術角色的方案。一些人士稱,隨著董事會更加認真地考慮由納德拉接任CEO事宜,這一方案變得更具可能性。

最終微軟董事們決定,任命已在微軟效力22年的納德拉(Satya Nadella)擔任第三任CEO。與此同時董事會還做出了相應的人事決定:
蓋茨將從董事長職位卸任,但將貢獻三分之一的時間來充當納德拉的指導和顧問,或與員工討論產品創意。科技高管湯普森(John W. Thompson)將升任董事長,他是董事會成員,領導了這次尋找CEO的工作。在擔任CEO長達14年之後,鮑爾默將卸任,但會留在董事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