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富豪瘋買外國酒莊 洗錢疑雲 法國緊盯

【新唐人2014年2月6日訊】近年來,在中國大陸,一股收購海外酒莊的風潮越來越興旺,投資者有進口酒商、食品企業,也有完全對酒外行的企業。法國政府質疑,這些交易可能與洗錢有關。

據台灣《經濟日報》報導,大陸的葡萄酒熱始於90年代初,青島龍海國際貿易商程海燕於2008年1月率先收購拉圖(Latour)酒莊,創下陸商購買法國著名酒莊的先例。

報導說,2011年大陸富豪收購法國波爾多12座酒莊,2012年增加到24座,平均每個月就有一家,到2013 年底,恐怕有超過60家波爾多葡萄園被賣給了大陸買家。

不僅富豪青睞投資酒莊,明星也愛買酒莊,知名藝人趙薇收購法國波爾多某酒莊,籃球明星姚明收購納帕谷某酒莊,中糧集團更斥資千萬歐元,收購智利和波爾多的雷沃堡酒莊。

全球經濟不景氣,目前國外有不少掛牌待售的優質葡萄園售價降幅達50%,不少投資人認為這是個撿便宜的大好機會。

不過,張家港保稅區進口葡萄酒交易市場進口部經理孫鑫指出,酒莊投資不同於樓市和股市,變現性較差,最短的獲利週期是六年左右。

知情人士透露,曾有一家大陸企業,收購波爾多地區一家酒莊,花了人民幣3,000萬元,後來經行家鑑定,這個酒莊只值人民幣1,000多萬元。

但南非好望天界莊園中國區業務發展經理姚尚勇表示,如自己擁有酒莊,只需把酒莊生產的酒運回大陸,定價自己說了算,利潤十分可觀。

北京天則經濟研究所所長助理段紹譯認為,大陸富豪進軍海外物業和酒莊,反映了中國人對國內的政治、法治和經濟,都缺乏信心。

投資或洗錢?法政府緊盯

由於有不少大陸富豪相繼購買法國葡萄酒莊,引發法國反洗錢部門的關切,認為這些交易可能與洗錢有關。

據香港《南華早報》報導,近年來,有越來越多的陸商將鉅額資金投入法國葡萄酒莊,當地人的意見出現分歧。反對者呼籲,酒莊應該掌握在法國人的手裡,而支持者則對外來資金表示歡迎,認為可以幫助重建基礎設施。

近日,一樁大陸富商買下法國葡萄酒莊,搭直升機鳥瞰酒莊時,發生意外墜機事件引發關注。報導指出,發生事故的拉雷維埃酒莊,被認為是陸商投資規模最大的酒莊。波爾多地區的葡萄酒媒體指稱,只要再有5至10個葡萄酒莊被陸商買下,大陸人就超過比利時人,成為波爾多地區擁有酒莊數量最多的外國人。

今年,法國反洗錢部門發表了一份報告,強調要對「出售葡萄酒莊給大陸人」的交易「提高警惕」,該部門認為,有些大陸買家可能會利用避稅手段,來隱匿資金來源。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