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觀點:鮑卡斯將是怎樣的駐華大使?

【新唐人2014年02月05日訊】(美國之音華盛頓電)美國參議院外交委員會星期二批准參議員鮑卡斯出任駐華大使的任命案,接下來只等參議院全院批准,鮑卡斯就將正式出使中國,接替即將離任的大使駱家輝。鮑卡斯將是一位怎麼樣的駐華大使?從駱家輝時代進入鮑卡斯時代的美中關係與交往是否會出現改變?台灣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教授袁易在接受美國之音電視節目專訪時說,外界對鮑卡斯有許多新的期待,新任駐華大使將持續推動人權等普世價值。

不過袁易也指出,美中兩國近年來有許多溝通渠道,見面頻率也高,這使得傳統的大使角色和功能都有所降低。另外最近幾年美中兩國大使出使的時間都不長,所以也有一派說法是,不管是誰出任駐華大使,差異性並不大。

鮑卡斯在國會提名聽證會上強調,希望實現兩大目標,第一是發展對華經濟,造福美國企業和工人,第二是鼓勵中國以負責任的方式解決國際爭端,尊重人權。

袁易認為,鮑卡斯在過去將近40年的參議院生涯裡,是比較傾向處理財政和內政議題,對涉外事務比較薄弱。但總體來說,掌握美國立國精神,提倡人權,保障基本價值觀,這是基本信念,相信鮑卡斯會代表美國政府持續推動,至於會不會把人權議題提到比較優先的地位,還值得觀察。

袁易同時指出,美中兩國建交以來,人權議題的交往已經有很長時間,也纍積了一些具體做法。美國現在比較傾向透過非政府組織NGO來推動中國人權議題,政府就退居二線。所以鮑卡斯要思考,如何與民間組織分工來推動中國人權議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