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富豪帶走大量「灰金」與「黑金」 移民澳洲

【新唐人2014年2月5日訊】(新唐人記者柳青綜合報導)澳大利亞移民局公布的有關數字顯示,澳大利亞推出投資移民政策一年來,每十個申請者中就有九個來自中國大陸,三成中國超級富豪已移民,但大多都是「灰、黑」色收入,「灰金」、「黑金」,導致中國的資金外流。

投資移民者91%為中國公民

香港《南華早報》報導,2012年11月,澳洲政府推出一個旨在吸引富有投資者移民計劃,澳大利亞移民局有關數字顯示,該項移民計劃實施一年以來,已有65個「重要投資者」簽證被授予中國內地人士。而總計545個許可申請中,91%為中國公民。而在移民首年,這批新移民為澳大利亞注入總計3.25億澳元(約22億港幣)的投資資金。

該項申請被澳洲官方稱為「188子類」計劃,它還可被轉換為「888子類」移民計劃,後者可獲澳洲永久簽證。

批評人士指責澳洲政府為富人張開雙臂,卻將達數千乘船而至的亞洲難民拒之門外。一名網友在澳大利亞商業網站有關移民計劃的文章下評論稱,「那些窮人的「罪行」就是沒有帶上一大堆鈔票。」

報導指出,2014年1月,胡潤機構發布的一份最新報告中指,64%的中國千萬富翁已經移民或正在準備攜帶家產移民,其中三分之一的中國超級富豪,即資產達到或超過1600萬美元的富人已經移民。

但是分析家說,中國富豪逃離有另外一個原因:保護他們的財富。隨著中共政府打擊腐敗,許多中國富豪——他們通過關係或政府的偏袒掙了大錢——希望把他們的錢藏在中共政府難以夠得著的地方。

而去年11月貝恩諮詢公司(Bain Consulting)的一項研究發現,中國一半超級富豪都擁有海外投資。對於很多中國富人來說,投資移民是移民海外最便捷的一種選擇。

有大陸學者認為, 保守估計,一半以上都是非法所得,有的是貪污的,如果按正常合法的收入,中國有多少人能有500萬澳元,這其中又有多少是經商的?很多就是「灰、黑」色收入,投資移民者帶走了大量「灰金」、「黑金」,也導致中國的資金外流。

投資移民帶走了大量 「灰金」、「黑金」 導致中國資金外流

香港陽光衛視董事長陳平此前接受《德國之聲》採訪時表示,對於中國很多靠能力來積累財富的人,隨著政治環境、社會環境的不斷惡化、環保及食品安全問題頻出,被迫選擇移民,這也是他本人移民香港的原因。

北京市政協委員、青年政治學院教授劉綺菲在接受《德國之聲》的採訪中認為,近來富豪移民加快腳步,應該也和當前中共當局的反腐有一定的關係:「保守估計,一半以上都是非法所得,有的是貪污的,如果按正常合法的收入,中國有多少人能有500萬澳元,這其中又有多少是經商的?很多就是’灰、黑’色收入。總之他們很多人就是為了逃避風聲越來越緊的反腐。因為中國還沒有建立起嚴格的法規制度,趁沒建立起來趕緊跑。」

劉綺菲還認為,投資移民者帶走了大量 「灰金」、「黑金」,也導致中國的資金外流

揭秘中國資金外流4種暗道

《2011中國私人財富報告》顯示:個人資產超過1億元的大陸企業主中27%已移民,還有47%正在考慮移民;而胡潤研究院與中國銀行私人銀行聯合發布的《2011中國私人財富管理白皮書》稱:個人資產超過1000萬元人民幣的高凈值人群中,近60%的人士已完成投資移民或正在考慮移民。

大陸媒體《中國經濟周刊》報導,根據中國人民銀行《個人外匯管理辦法實施細則》規定個人年度結匯總額為5萬美元。如此規模的配額是根本無法滿足海外投資和移民需求的。

1、「地下錢莊」仍是主流方式

深圳市中心有很多掛著留學中介牌子的店鋪,其中就隱藏著大量的〝地下錢莊〞。

2、貿易利潤留在海外

在貿易項下的資金外流的方式也是多種多樣的,國內貿易公司可以和海外貿易夥伴合作,通過報高進口價格、報低出口價格,順理成章地把大量利潤留在海外。

3、投資讓資金「順便」外流

除了貿易項之外,資本項下的資金流出也在興起,其主要方式是通過海外併購渠道。

4、外資銀行「內存外貸」騰挪

「嚴格審查與監管提供」類地下錢莊「服務的商業銀行。」這一看法普遍存在於學界。除了民間的「地下錢莊」,很多銀行,特別是外資銀行同樣扮演著「類地下錢莊」的角色。跨境銀行的特殊過境服務通常被稱為「內保外貸」或「內存外貸」。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