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衛:癌症或全球大爆發 及早預防護健康

【新唐人2014年02月05日訊】世界衛生組織下屬的「國際癌症研究機構」,在2月4號「世界癌症日」前夕,發佈了《2014年世界癌症報告》,觸目驚心的數據顯示,目前在全球每8個死亡病例中,就有一人是因癌症致命,並且預計在未來的20年,全球範圍內將面臨著癌症大爆發,罹患人數還會飆升五成。

香港老戲骨午馬,在2月4號世界癌症日當天,因肺癌離世。目前,全球每年都會有1400萬人被確診罹患癌症,每年因癌死亡人數約820萬人。

世衛組織下屬的「國際癌症研究機構」,3號剛剛發佈的報告統計,全球最多人罹患的3大癌症,是肺癌、乳癌、大腸癌。而致死率最高的,分別是肺癌、肝癌和胃癌。其中肺癌是男性最常見的是癌症,女性最常見的是乳癌。

加州大學舊金山醫學院流行病學李明瑱教授:「乳癌有時候不一定要有腫塊。你覺得乳房有點凹陷、顏色和形狀會有點改變、或有分泌物啊,這統統都是徵兆。肺癌的話,咳嗽然後很久都不好,常常胸部會很痛,還有不明白的發燒,有時候可能還會吐出一點點血來。這就是要很注意的地方。」

壞消息是,癌症這個現在人類健康最大的殺手,在未來20年可能將變得更加強大。世衛組織的報告預計,到2035年,全球每年新增癌症患者將達到2200萬,每年死亡人數也將增加到1300萬。

具體說來,煙、酒是最有害健康的。全球20%的癌症致死案例,與吸煙有關。

但是,別悲觀。科學家已經發現了最有效的抗癌方法,那就是預防。世衛組織表示,如果遵循健康的生活方式,有一半的癌症患者是可以避免的。

加州大學舊金山醫學院流行病學李明瑱教授:「那最重要我覺得是戒菸,少喝酒,不要吃那些發霉的東西。再加飲食方面避免高膽固醇、(高)糖、(高)鹽。要多吃蔬菜水果、谷類雜糧﹔對乳癌來講,最主要是荷爾蒙的影響,那(母乳)餵奶會減輕乳癌的發生率。我們也需要去曬太陽,每一天要(曬)10分—15分,這樣你的維他命D才夠。保持心情愉快,(加強)運動,這樣的話我相信癌症不會是談虎色變的疾病。」

不過值得關注的是,世衛組織的報告中說,空氣和其他環境污染已成為目前致癌的一大因素。於此同時,2012年的新增癌症病例,有一半發生在亞洲,其中大部分又集中在中國。

專家分析,由於過去30多年來,中共政府盲目追求GDP增長的經濟模式,大陸大量高污染化工企業,密集坐落在人類居住地附近,污染著大氣、水源和土地。據不完全統計,中國目前已出現了200多個癌症村。不少老人、孩子罹癌。令人唏噓的是,他們如何預防癌症,沒有人知道。

新唐人記者林瀾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