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孤身漂13月 2014版魯濱遜創奇蹟

【新唐人2014年2月4日訊】(新唐人記者任浩綜合報導)一座人煙稀少的小島,一艘破敗不堪的小船,一名渾身襤褸的船夫,自稱何塞•薩爾瓦多•阿爾瓦倫加(Jose Salvador Alvarenga)的男子在馬紹爾群島外海珊瑚環礁被發現時,有些虛弱。他說他獨自在海上已經漂了13個月,橫穿了太平洋。餓了,吃一點兒捕撈到的魚和烏龜;渴了,只有下雨的時候,才能痛飲一番,其它時間除了忍耐,就是喝自己的尿液。

當阿爾瓦倫加陸陸續續說出自己的漂流記時,人們對他所說的真實性表示懷疑,因為僅靠一艘小小的破船,沒有任何補給,在大洋上持續近400天承受酷日與寒夜,幾乎不可能實現,儘管阿爾瓦倫加說自己37歲,正是青壯年時期。

他是何許人?

阿爾瓦倫加說自己是墨西哥人。根據他提供的信息,墨西哥政府在2月3日證實,該國的確有阿爾瓦倫加這個人,並說他是薩爾瓦多籍,曾經住在恰帕斯州(Chiapas)的Tonala。

隨後CNN等媒體記者,在薩爾多瓦共和國的海邊小村Garita Palmera,找到了阿爾瓦倫加的家人,其中包括他的父母和他已經12歲的女兒。他們說,已經多年沒有阿爾瓦倫加的消息了,認為他早就死了,他的女兒甚至記不清他長得什麼樣兒。

「我的心告訴我,我兒子沒有死。我總是念叨他,以至於我已經開始喪失信心了。」母親朱莉婭年事已高,得到兒子還活兒的消息,欣喜若狂。

「上帝保佑,我兒子活著!我們有一天還能再見到他!」父親里卡多非常希望阿爾瓦倫加能盡快回到家鄉。

獲救後的經歷

上週四,阿爾瓦倫加在人煙稀少的珊瑚環礁Ebon上被發現。這裡距離馬紹爾群島的首都馬朱羅(Majuro),需要22小時的船程。因為Ebon環礁位於馬紹爾群島的最南端,只有2.2平方英里,島上只有一條電話線,沒有互聯網,而馬紹爾當局的環礁飛機正好無法工作,所以阿爾瓦倫直到週一早上才乘船抵達馬朱羅。

走下馬紹爾政府安排的輪船,阿爾瓦倫加在醫護人員的攙扶下坐上救護車,被送到醫院調養。美國駐馬紹爾大使湯姆•阿姆布拉斯特(Tom Armbruster)說:「經歷了如此磨難,阿爾瓦倫加比想像的狀態要好得多。」

「我當時剛剛抓到了一隻鳥,吃了。之後就看到了幾棵樹。」在醫院休養的阿爾瓦倫加接受每日電訊報採訪時,回想了看到Ebon環礁的那一刻,「我大哭著,喊:『噢~上帝!』我爬上陸地,在山坡上睡覺。清晨,我醒來,聽到公雞的啼鳴,看到一群雞寶寶和一棟小房子。緊接著,看到兩名土著婦女對著我尖叫,因為我幾乎沒穿衣服,只有破爛的內衣。」

四周後喪失同伴

當阿爾瓦倫加獲救時,他那26英尺(41.6米)長的玻璃鋼船已經破爛不堪,甲板上散落著海龜的屍體。

墨西哥恰帕斯州副州長Reynaldo Aguilar Martinez轉述阿爾瓦倫加的話介紹,2012年12月21日,阿爾瓦倫加和同伴從墨西哥小城Costa Azul出海捕鯨,計劃一天後返航。出海後,因為北風刮得太猛,他和一名十幾歲的年輕同伴乘坐的小船偏離了航線。

馬紹爾外交部官員Anjenette Kattil了解到,出海四周後,因為阿爾瓦倫加的青年同伴拒絕吃生鳥肉,死了。不過阿爾瓦倫加沒說,他怎麼處理了同伴的屍體。之後的日子,阿爾瓦倫加曾一度絕望地想自殺,但因為畏懼死亡過程的痛苦,他思想鬥爭了四天後,放棄了自殺的念頭。

如果阿爾瓦倫加沒有撒謊,那麼他在過去的13個月,橫穿了太平洋,漂流了6700英里(10800公里)。

上一次橫穿太平洋的漂流旅行,是2006年由三名墨西哥人完成的。他們一共用了9個月的時間,每天除了捕魚,其餘時間都在大量的誦讀聖經,以安慰不安的心靈。過程中,他們也沒有獲得補給,同樣是靠雨水存活的。

阿爾瓦倫加現在很想回到墨西哥,他說自己在那兒已經生活了15年。同時他說自己在美國有親戚,希望美國的官員能幫他找到他們。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