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居死因首 打破迷思健康生活

【新唐人2014年02月04日訊】癌症已經連續31年是台灣人死因之首,占全部死亡人數的28%。台灣衛福部表示,即日啟動國家癌症防治計劃第3期。消除人們對癌症錯誤認知與消極態度,早期預防,有效遠離癌症的威脅。

據中央社報導,衛福部國健署表示,從民國94年起推動國家癌症防治計劃,99年啟動第2期計劃,重點是四癌(乳癌、口腔癌、大腸癌、子宮頸癌)篩檢,自今年進入第3期計劃。

國健署癌症防治組長吳建遠說,過去將焦點放在治療及早期發現,隨著國人對於癌症認知,第3期(103-107年)重點在「預防」,包括打擊新興致癌因子、癌症篩檢及癌友導航計劃。

吳建遠表示,新興致癌因子包括肥胖、飲食及缺乏運動,因此將結合各縣市實施致胖環境監測及改善計劃,白開水及低脂牛奶取代含糖飲料,限制兒童不宜長期食用的垃圾食品廣告及促銷,落實運動生活化。

她說,大腸癌及口腔癌篩檢可找出癌前病變並預防,台灣是全球第一個全面推行口腔癌篩檢國,並與國際合作,研發新一代篩檢標記。

她指出,癌友導航計劃的推出是希望不錯失任何一位可以治療的癌症病人,由個案管理師領航新診斷罹癌病友,說明病情、治療資源導航及個案管理,讓早期病人得以治癒,晚期病人選擇安寧,減少病友迷航。

國際癌症研究中心最新報告及世界衛生組織指出,每年新增1400萬名罹癌人口,不過到了2030年這個數字將會加倍。

世界癌症日 打破迷思健康生活

每年2月4日是世界癌症日,台灣癌症基金會是國際抗癌聯盟(UICC)全球會員組織,響應今年「破除癌症迷思」主題,呼籲破除人們對癌症的迷思與誤解,落實「全民練5功」原則,包括攝取足量且多色蔬果原則、規律運動、體重控制、遠離菸害、定期篩檢。落實這健康生活型態5原則,可預防60-70%的癌症。

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長、萬芳醫院腫瘤科主任賴基銘說,在過去傳統文化觀念下,形成國人對癌症害怕,不過,近幾年國人健康意識抬頭,對癌症認知也有提升,罹癌治癒率也與西方國家齊驅,不過,社會仍存在迷思。

賴基銘指出,包括忌諱談論癌症、認為罹癌前沒有明顯徵兆、面對癌症束手無策、罹癌得不到有效治療等世界癌症日所提出的四大迷思。

台灣癌症基金會呼籲,消除人們對癌症錯誤認知與消極態度,落實養成良好生活習慣以有效預防,並做到早期診斷、早期治療,才能夠有效遠離癌症的威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