曝影響房市的3條主線 地產大佬預言2014樓市

【新唐人2014年2月4日訊】(新唐人記者凱欣綜合報導)進入2014年外界依然在關注中國的房地產前景。許多地產大佬開始預言2014樓市。日前,華遠地產董事長任志強曾預言2014年樓市:至少有三條主線將會影響中國的房地產市場。

影響房市的3條主線

大陸媒體報導,2014年的第一個月,任志強就曾預言2014年樓市:至少有三條主線將會影響中國的房地產市場。

第一條主線是供給。根據相關研究院1月2日發布「2013年中國300城市土地市場交易情報」顯示,中國300個城市土地出讓金總額為31304.5億元人民幣,同比增加50%。共成交土地37208宗,成交面積143569萬平方米,同比增加10%。

據報導,通常土地兩三年後才能上市形成供應,市場調整通常以三年為一個周期。而在政府壟斷供給局面下,也難以形成更大規模的供應。另一方面,部分城市的住房需求仍舊十分旺盛。

第二條是GDP和房地產市場關係。如果宏觀經濟轉好,地產通常會受到打壓,一旦GDP增速有所下降,地產將會被視為重要推動力。

任志強指出,雖然GDP增長率下滑漸成共識,但中共中央和地方政府對增長率下滑的接受程度卻不一致。許多地方為了保持高投資總量,對房地產及「土地財政」的依賴仍難以改變。

第三條主線是改革。任志強認為越市場化,對企業越有利。他提醒媒體人,2014年將注意力轉移到「改革」,而不是緊盯著房價。主要關注土地制度、戶籍制度、城鎮化方面的改革。

地產大佬預言2014樓市

世聯地產董事長陳勁松表示,一線城市租金將持續上漲。

1.2014年房地產市場軟著陸。看供應,2014年待去化的面積依然會同比增長10%。可售面積在增加,需求在放緩,如果是這樣的話,今年市場要著陸,硬著陸就是最不希望發生。

2.行業總成交面積進入中期高位平台,但增速放緩。

3.50個城市是關注重點,二線城市比一線城市表現更好。在一線城市,30億元拿一塊地都已經很不容易了,地價太高了。所以今年二線城市,也就是以省會城市為主導情況開始出現,一線城市扎堆現象消減一些。

4.二三線城市商業泡沫凸顯,價格回調。

5.投資客不會明顯增加。今年投資客可能還要少,房地產去投資化的趨勢越加明朗。

6.35歲以下是絕對的需求的主力,佔比會持續提升。

7.大者恆大,行業集中度迅速提升。前20名開發商占房地產份額快速上升,上升的幅度超過以往,前十上升的速度也很快。

8.開發商利潤和ROE(股本回報率,又稱股權收益率、股本收益率或股東回報率或股東報酬率,英語:ReturnOn Equity,簡稱ROE)下滑,開發商經營、競爭面臨嚴酷的精細化考驗。

9.過於激進中小開發商將面臨短期償付危機。

10.一線城市的現金流折現要求帶動租金長期持續上漲。

廣州中原地產項目部總經理黃韜預言:一線城市市中心依舊會出地王。

預計今年的房地產市場局部將會是有升有跌。如廣州的中心城區價格將會繼續上升,而供應量大的郊區和二三線城市樓價將有可能會下跌。總體的成交量將保持穩定,特別是今年下半年市場消化了「穗六條」影響后,成交量將會上升,不過應該不會再出現如2013年那樣井噴的狀況。

土地方面,很多地方「土地財政」的現狀還沒改變,能否在今年內得到改變,真是未知之數。預計今年類似廣州等一線城市位於市中心的地塊依然會出現地王,這由土地的稀缺性決定。同時,近期也留意到北京又再推出限價房和「自住型商品房」用地,保證普通剛需階層(夾心層)的利益。當這種特殊制定的房屋地塊達到 20%時,就會影響到市場,造成周邊樓價的下跌。

不過,即使是今年推出地塊,要明年才能推出市場,要到明年才會對市場產生影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