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談溫州新年習俗之由來

【新唐人2014年2月4日訊】與全國其它地區類似卻有所不同,溫州新年講究拜鑊灶,吃分歲酒,守歲、拜年等。這些習俗從何而來呢?民間有一個調侃版解釋。

話說很久以前的一年,五穀豐登,人們在豐收之後「排陣」,將米磨成粉,搗成各種糕點。做好後,人們發現這種糕點的味道香甜,容易飽腹,而且易於存放,於是開啟了「年到搗糖糕」的風俗。

民間逢年搗糖糕的消息傳到了天庭,玉皇大帝聽到匯報說溫州百姓不珍惜糧食,糟蹋五穀搗糖糕,非常生氣,於是責令灶王爺轉告民間,明年別想風調雨順,上帝要懲罰人間,同時暗地派遣使者潛入人間一探究竟。

得到灶王爺的通知,溫州百姓心想,反正明年收成不好沒得吃,或許過不了明日就有天災,乾脆在大年三十晚上把家裏好吃的都烹煮了,親戚朋友互分共品,大吃一頓。笑談這就是分歲酒的由來。

年夜飯吃過了,人們不敢睡,不知道玉皇大帝安排的懲罰是否是夜裡的大火,或者天明前的大水。這樣守夜的習俗就流傳開來。

另一頭,上帝的使者來到人間,扮成乞丐四處乞討,發現溫州百姓並沒有糟蹋糧食,反而做好的糕餅可以存放很久,而且味道糯軟可口。他索性帶了一塊討來的糖糕返回天庭,請玉皇大帝品嚐。

玉帝品嚐後龍顏大悅,對民間百姓珍惜糧食、互相分享美食的品德大加讚賞,於是收回成命,讓百姓平安過日子。

正月初一早上,人們紛紛走出家門,到鄰居和親朋好友家探望,看看對方是否一切安好,並帶上一些家中積攢的糧食等物品,這正是今天初一拜年的形式。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