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府配膳間 特勤全程盯上菜

【新唐人2014年02月02日訊】台灣總統府的配膳間是專供外燴業者處理府內宴會菜餚之用,因涉及元首及客人們的人身安全,所有膳食都是在特勤人員全程監控中出爐端上餐桌。

據中央社報導,總統府第三局交際科長梁崇偉表示,總統府內分三種層次的宴會,第一就是國宴,國宴定義為元首互訪,友邦元首到中華民國進行國是訪問,才稱為國宴;第二是官宴,就是比較正式的宴會,但層級不到國宴;第三就是公務宴會,宴請對象例如社會人士等一般人士。

他說,宴會在制定菜色時,一定會考慮到賓客喜好,如果賓客是年紀較大,府方會準備容易入口的菜餚。

梁崇偉表示,菜色方面,府方會針對每一位賓客一一調查飲食偏好,「非常客製化」,不會發生賓客吃到不想吃的菜餚的情況。

他指出,馬總統上任後,府方特別強調在地食材,例如農民所生產的米食、農產品,且特別強調食物里程。馬總統特別指示,在準備菜色時,每次的餐食中一定要有米食,所以承辦單位就從米食上做各種不同的設計,例如櫻花蝦炒飯、筒仔米糕、板條、米粉等,從食材上做不同的變化。

梁崇偉表示,身為交際科長,每次宴會都會在場一一盯住每一道菜,包括上菜速度、賓客在場臨時的需求,都會迅速反應。

在菜餚的安全方面,他說,府宴前一天會由特勤中心與承燴單位取得聯繫,在承燴單位服務人員將菜色運送到總統府時,特勤人員會全程陪同,連在烹調時,配膳間現場都會有特勤人員緊盯每一個動作,力保食品安全。

至於現在還有沒有「試菜」(試菜是否有毒)?梁崇偉說,頂多是試口味合不合適,並沒有特別針對安全部分試食,但若有必要,覺得哪道菜怪怪的,會試吃一小口,是因為任務需要所採取的臨時應變措施。

他表示,就去年一整年來講,國宴大概辦了5場,官宴及大小宴會大概有60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