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H7N9禽流感致養禽業損失200億

【新唐人2014年1月31日訊】浙江、廣東等地近期爆發H7N9禽流感,根據中國畜牧業協會調查,由於銷售不暢和價格下跌,導致養禽業的直接損失200億元人民幣。

大陸媒體報導,今年1月以來,中國東部地區人類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不斷增加,截止1月29日已有115人確診感染,20人死亡。

農業部獸醫局局長張仲秋稱,疫情的傳播造成民眾對禽類產品產生恐懼心理,家禽產品的價格和銷量均出現大幅下降。

張仲秋表示,由於虧損嚴重預計大量企業和養殖戶將陷入破產和停產的困境。

臨近過年,隨著反響的大規模人群遷徙以及置辦年貨必不可免的宰殺家禽,H7N9禽流感疫情再度爆發。

人類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

中國首例人類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在2013年3月底出現,隨後中國東部地區迅速出現百余病例。

今年以來,中國南方已經新出現至少53例H7N9禽流感病例,其中至少9人死亡。

至1月20日統計連日來中國各地報導以及衛生部門的通報,廣東省1月1日以來通報17例確診病例,其中3人死亡;浙江通報23例病例,其中1人死亡;福建通報7例病例,1人死亡;上海5例病例,3人死亡;貴州1例病例,1人死亡。

有觀察人士表示,過年返鄉潮恐怕將加劇禽流感疫情的擴散和傳播。大批外地打工返鄉人員,他們中如果有人感染禽流感,很可能將病毒攜帶至大陸家鄉,途中也可能將病毒傳染其他旅客。另外,各地宰殺家禽數量增加,進一步增加了H7N9禽流感傳播的風險。

專家:預計新增病例還會增加

據《新京報》報導,1月20日上午,在2013年十大公共衛生事件熱點評選暨媒體溝通會上,中國疾控中心副主任馮子健稱,H7N9禽流感病毒又進入活躍期,目前,散發疫情主要分佈在中國東南部省份,國家疫情監測網路每天新增H7N9確診病例報告5例左右,預計未來一段時間內,新增病例還會有所增加。

據大陸媒體報導,禽流感救治專家、中國工程院院士李蘭娟說,監測發現,目前不少禽類身上攜帶有H7N9禽流感病毒。過年臨近,活禽宰殺和交易日漸活躍,為疫情由禽傳人創造了條件。

據中科院最新研究發現,H7N9的某些流行病毒株已經在四個關鍵的氨基酸位點發生突變,獲得了和人類上呼吸道細胞結合的能力,H7N9具備了有限的人際傳播能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