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府觀察:共和黨反擊國情咨文

【新唐人2014年01月31日訊】本週,美國總統歐巴馬發表了一年一度的國情咨文,此後,共和黨也照例進行了回應。但與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竟然有五位共和黨人同時上陣,讓人有點眼花繚亂,本期的《華府觀察》來看記者雪莉的分析報導。

歐巴馬今年的一篇國情咨文講話,卻招來五篇共和黨的回應。首先,發表“正版”共和黨回應的是華盛頓州眾議員羅傑斯。這是一個經過深思熟慮的人選,因為右翼政策不得大多數女性選民的支持,許多共和黨員在談論性別話題時也容易貽笑大方,所以由一名女性政客出面就成為了最保險的選擇。

作為眾議院共和黨最高女性領導人,羅傑斯的政治立場並不偏激,至少可以保證不說錯話,但這也難免造成整篇回應乏善可陳。在十分鐘裡,羅傑斯打出親情牌,詳細敘述了自己和家人的奮鬥史。這些與歐巴馬的講話一樣,也許能夠觸動聽眾,但可惜她沒有提出任何具有實質性的方案,只是反覆重申一些籠統的保守派話點。

與羅傑斯相比,茶黨發言人邁克•李的回應就激烈很多。邁克•李是猶他州參議員,更是保守派新星特德•克魯茲的左膀右臂。他在發言中將矛頭直指龐大的聯邦政府,提倡大幅削減政府機制,甚至引述了200多年前發生在波士頓的茶黨革命。此外,邁克•李勇於提及財富分配不均的問題,使人們眼前一亮。然而也正因為此,茶黨依然難以擺脫在保守派中的邊緣地位,成為本輪國情咨文回應中的極端。

另外出現的還有肯塔基州的蘭德•保羅,他去年曾代表茶黨發表回應,今年則是不請自來,既不代表共和黨也不代表茶黨,通過自己YouTube頻道獨立播出,也間接證明回應國情咨文已成為一種新政治風尚。面對網民,保羅大談經濟自由,又同時批評兩黨的失敗,似乎是在為自己2016年競選總統鋪路。

蘭德•保羅的父親羅恩•保羅也發表了回應,他選擇的是市民大會的形式。最後,佛羅里達州眾議員萊赫蒂寧給出了西班牙語版本,算是照顧了少數族裔。

總而言之,五個拳頭從五個不同的方向打出,這在華盛頓未必是一件好事,相反卻說明共和黨內部存在著嚴重的分裂。前總統候選人參議員馬侃就表示,他倒希望共和黨能夠團結一氣,共同服務美國人民。其實從2012大選,到斯諾登事件,再到政府關門,共和黨一直經歷著激烈的內戰,本次國情咨文回應只不過是一個縮影。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