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聯儲再減購債規模100億美元

【新唐人2014年01月30日訊】 (美國之音電) 美國聯邦儲備委員會將每月購買債券的規模再減少100億美元。美聯儲説,儘管就業增長低於預期,但美國的經濟前景正在進一步改善。美聯儲星期三宣佈的決定意味著下個月的購買額將從1月份的750億美元減至650億美元。美聯儲的量化寬鬆政策由於使投資者能得到更多資金和使利率保持在低水準而刺激了美國經濟成長。但已經習慣了貨幣刺激措施的投資者不願意看到美聯放棄這個政策。

經濟學家高度褒獎美聯儲的寬鬆貨幣政策挽救了美國的房地産市場,提升了股票價格。但隨著美國經濟好轉,美聯儲認為現在是縮減這種支援的時候了。

美聯儲的決定不出人意料,華爾街的反應也在意料之中,主要股指猛跌百分之1以上。市場研究公司TrimTabs的桑斯奇説:「市場的反應不好。這可能與其他地方的經濟形勢有很大關係。」

桑斯奇指的是新興市場經濟增長放緩,特別是土耳其等投資收益率高的國家。投資者預期美國和其他發達經濟體的風險較低而回報率更高,因此開始撤出新興市場國家。

桑斯奇説:「世界各國都發放了很多貨幣,不僅僅是美聯儲,還有其他國家的央行。雖然各中央銀行能夠根據自己的意願發行貨幣,但他們卻不能控制這些貨幣的流通走向。」

世界銀行把這稱為某種重新平衡。銀行經濟學家伯恩斯説,好消息是,世界最大經濟體的復甦對世界其他地方都是好消息:「美國的經濟增長前景大大改善,這對發展中國家是好事,但與此同時,美國收緊了貨幣政策。這些事情總是同時發生。因此,美國經濟走強是順風,而緊縮的金融條件就是一點逆風了。」

美聯儲星期三結束了兩天的會議。這是美聯儲主席伯南克月底結束8年任期前主持的最後一次會議。副主席耶倫2月1號接任美聯儲主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