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修訂教育指引 中日領土爭議再升溫

【新唐人2014年1月30日訊】日本的保守派政府發表最新的教育指引,要求學校和教科書出版商在解說爭議島嶼時,稱其為「固有領土」。針對日方採取的更為強烈的民族主義立場,中國和韓國立即強烈譴責,這是中日韓最新一輪的領土主權爭議。

日本文部科學大臣下村博文本月28日宣布了該教育指引,宣稱三個爭議群島為「日本領土的固有組成部分」。目前這些島嶼分別有韓國、俄羅斯和日本控制。其中的釣魚島(日稱尖閣諸島),中國和台灣均稱對其擁有主權。

英媒:若中日衝突將引發世界大戰

據《金融時報》報導,首爾譴責修改教育指引的做法,稱此舉表明日本對亞洲「懷有帝國主義野心」。中共外交部亦對此表達「嚴重關切」。該指引嚴格控制教師向學生介紹領土爭端,表明現任日本政府採取了比前幾屆政府更為嚴格、規定性更強的操作辦法。

據BBC引述《泰晤士報》記者羅傑•伯伊斯的評論稱,亞洲的冷戰演變成戰爭的可能性很大,若第三次世界大戰爆發,可能就是中日海上爭端的升級,及美日安保條約的啟動。

羅傑•伯伊斯說,亞太地區的衝突會引發美國、日本和中國這三個世界最大的經濟體的直接對抗,歐洲雖然不一定會捲入戰火,但肯定會出現物資短缺。亞洲地區的危機可能完全改變我們的生活。

日本宣稱迫降中國軍機

就在領土主權爭議升溫之際,日本航空自衛隊首次制定外國飛機侵犯領空時的操作手冊,旨在應對中方軍機在釣魚島上空的出現。手冊規定,緊急情況下,自衛隊可迫降中方戰機和逮捕中方軍人。有軍事專家認為,此計劃具有挑釁性,易觸發空戰。

據中國時報引述《產經新聞》報導,自去年中國設定東海防空識別區後,中方曾派Y8及Tu154到釣魚島附近偵查。而早在2012年12月,中國大陸國家海洋局螺旋槳飛機,在釣魚島周邊上空出現後,自衛隊便開始著手製作應對手冊。

手冊擬定,如果發現中國戰機侵入領空,自衛隊將派出兩架F15,在中方飛機的兩側飛行,迫其降落在附近日本機場,並將把中方飛行員交給沖繩縣警方拘押。

日方預估,較多進入防空識別區的中國戰機J10所裝載燃料足以飛行抵石垣和宮古島,因此由兩架航自衛隊戰機以包夾對方迫其降落。

因中方軍機Y8速度較慢,自衛隊的F15很難與其並列長時間飛行,所以計劃由大批F15追趕超過Y8后,再飛到其後方,反復來回飛行,誘其迫降。

對此,有日本新聞網的評論指出,毫無疑問,此一強硬做法將會加劇釣魚島附近海域的緊張局勢,中日戰機在迫降與反迫降的過程中極易擦槍走火。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