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媒:中國新公民運動的未來

【新唐人2014年1月30日訊】(新唐人記者常春綜合報導)1月29日,北京海淀區法院裁定兩名新公民運動成員「聚眾擾亂公共場所秩序」罪名成立。其中袁冬被判一年半有期徒刑,侯欣雖然被定罪,但法庭認為「情節較輕」,決定免於刑事處罰。這是自本月26日,新公民運動重要發起人許志永被宣判之後,又一成員被以同樣罪名判刑。

在中共當局密集度打壓下,近幾個月來,因「新公民運動」被捕的人士已有10多人。《法廣中文網》就最近發生的一系列事件,採訪在台灣學術訪問的中國知名媒體人、新公民運動重要成員笑蜀先生。

笑蜀表示,從法律角度講,整個新公民運動案被捕的所有成員,沒有任何過失,都是無罪的。把無罪公民宣判為有罪,任何判決本身就是有罪的,無論刑期有多長。

本月26日,新公民運動發起人許志永被判四年徒刑,隨後,其他人員也將陸續宣判。這一系列事件對新公民運動形成致命的打擊,笑蜀雖然承認新公民運動受到重創。但是,他表示,重創也將成就新公民運動。

笑蜀說:「我認為,恰恰是從反面推動了新公民運動,讓新公民運動上了一個新台階。新公民運動遭受這樣的打擊,這種重創,無論在體制內,還是在體制外,在所謂的民間,都有很多人幸災樂禍。但是,我說:他們幸災樂禍早了。為什麼?在中國這樣一個國家,任何良知的事業都不可能不受到打擊,都不可能不遭到磨難。這種被打擊,被迫害是如何堅持良知、為良知而行動的人,任何堅持良知、為良知而行動的運動,所必然付出的代價。但是,這些堅持良知的人和運動是非常堅韌的,因為他們是屬於良知的事業,尤其是新公民運動非常溫和,他的要求甚至是非常卑微的。但是,這些溫和的、卑微的良知的呼喚和推動,力量也是最強大的,最堅韌的。」

笑蜀表示,不可能因為一次、兩次的迫害就讓他中斷。這種迫害給了他一種受難者的光環,客觀上提升了他的社會資本,因為他會喚醒更多的人,讓更多的人了解。

北京法律學者滕彪撰文表示,中國需要新公民運動。這是一個古老民族徹底告別專制,完成憲政文明轉型的政治運動,是徹底摧垮特權腐敗、以權謀私、貧富巨 壑、建構公平正義新秩序的社會運動,是徹底告別專制臣民文化,締造新民族精神的文化運動,是提升整個人類文明進程的和平進步運動。

英媒《金融時報》曾刊登Kathrin Hille的文章指出,近年來,中國各地出現的重大群體事件越來越多,主要原因就是官員腐敗越來越嚴重。社會問題和矛盾越來越激化,涉及的人員越來越廣, 從不參与政治的中產階級,現在因為環境污染直接影響到他們的生活和健康,也加入甚至組織抵制不合理動遷、反對變相提價等維護自己權益的活動。

文章說,中國的中產階級開始追隨韓國和台灣的途徑,許多人提出社會應如何運行的要求。這是中共當局最擔心的問題,它認為這可能成為中國公民社會的催化劑,所以中共會防止這樣的局面出現,因為公民社會將削弱統治階級的權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