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學生告加州府 挑戰教師終身制

【新唐人2014年01月29日訊】1月27日,9名南加州最大的洛杉磯聯合學區的學生委託律師狀告加州政府,尋求廢除加州公立學校教師的終身職和年資制,「一石激起千層浪」。圍繞這起訴訟案,到底有哪些看點?請看本臺記者的分析。

許多加州公立學區的老師試用期是兩年,扣掉聖誕節和暑假,第二年的三月中旬以前,也就是從新老師第一次獲得聘書約十八個月後,學區必須透過各校管理階層的評估與建議做出選擇:1.明年繼續聘用,代表該老師會從第三年開始獲得終生教職。2.不予續聘,發給該老師所謂的pink slip粉紅色解僱通知,告知明年在該學區不會有工作。

提告的學生認為,這個制度不合理,沒有足夠的時間讓學校淘汰不適合的老師,以致他們的權益受損。

洛杉磯學區總監David Deasy於一月二十七日在高等法院出庭作證時表示,要開除一個有終生職的老師成本約在25到45萬美元。追究其原因,是因為有強大的加州教師工會CTA作後盾。

1863年成立的加州教師工會CTA是加州最大的工會,2012至2013年的政治獻金就超過一億美金,而許多人參與選舉時常希望獲得工會的背書,例如2010年州長競選時,Jerry Brown就對CTA釋出友善信息,獲得背書也順利當選。

有人形容CTA是美國最糟糕的工會,也是教育改革的一大阻力。但支持者認為,CTA保障了大多數優良教師的權力,是許多學校穩定成長的幕後功臣。

本次提告的學生們認為另一項不合理的制度是行之有年的年資制。學校裁員或調動職務都是根據年資決定,但老師的教學品質與年資卻未必有直接關係。

舉例來說,許多年輕剛進入教育界的老師較有活力,也常懂得利用新科技產品進行多媒體教學,放學後提供課業輔導或擔任體育教練的機會也比較大,常常與學生的關係較緊密,但是前幾年州府赤字學校裁員時第一批被裁的就是這群新老師。

雖然年資久、教學靈活、受學生愛戴的老師也大有人在,但確實有部分資深老師為了保護自己,寧願跟學生保持適當距離,也不願意改變。

加州州府與教師工會的律師群在法庭上表示,教師職責與相關規則應由立法官員制定,不應由法院決定。這項訴訟案預計會持續一個月,這九位學生挑戰勢力龐大的教師工會後果如何,引人關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