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首富被捕 跟江澤民「揚州大管家」有關

【新唐人2014年1月29日訊】蘇州金螳螂建築裝飾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實際控制人朱興良因涉嫌行賄,近日被檢察機關批准執行逮捕。陸媒報導稱,江蘇首富朱興良的被捕與南京市原市長季建業有關。

朱興良季建業案被捕

1月27日晚,蘇州金螳螂建築裝飾股份有限公司發出公告稱,公司董事、實際控制人朱興良因涉嫌行賄,被檢察機關批准執行逮捕。

據陸媒《新京報》報導,早在2013年7月24日朱興良就被「相關部門」帶走「協助」調查,7月27回家後,被檢察機關宣布監視居住。

報導稱,朱興良被帶走調查,主要與南京市原市長季建業有關。

據了解,季建業曾先後八年擔任江蘇揚州市長和市委書記,而朱的公司在那期間得到過季批給的大批建築合同。

2013年10月17日早晨,中央紀委監察部官方網站發布消息,證實季建業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組織調查。10月19日,中共喉舌媒體報導稱,經中共中央組織部有關負責人證實,江蘇省南京市委副書記、市長季建業涉嫌嚴重違紀已被免職。

10月27日英國《衛報》登載了記者大衛.赫斯特文章,文章講述了他在南京訪問期間巧遇前任市長季建業落馬事件,在採訪中發現事情遠比表面看見的要複雜得多。使得當地接待中共官員一下子不知所措。

赫斯特指出,季建業在任時候被稱為「老大」,而從他施政的勢頭來看,應該說比老大還大。季建業在任期間大刀闊斧地坎樹、拆遷、掘地、基建。在迅速建成兩條地鐵線的同時,另外七條也即將於明年竣工通車。除地鐵外,還有高速路和號稱亞洲最大的火車站,以及82000套的商品房開發區,引發過不少抗議與質疑。

報導稱,儘管如此,當中共中央組織部宣布季建業〝涉嫌違紀〞,當《人民日報》稱季涉嫌將價值〝二千萬元人民幣〞的合同交給朋友公司時,多數南京人對指稱都嗤鼻一笑,認定這又是中共內鬥的一出新戲,季又是一隻替罪羊。更多人質疑,季究竟是單一的一隻爛蘋果還是整個一筐爛蘋果中的一個?

季建業是江澤民的「揚州大管家」

季建業按級別屬於副省級幹部,按中共內部規定,對他的調查應由中央進行。季建業被免職的消息傳出后,大陸媒體紛紛跟蹤報導揭露季建業執政時的醜聞。同時,黨媒《新華網》博客刊登文章「季建業到底受到誰的賞識」。

該文章披露,季建業1957年出生於江蘇省張家港,歷任《蘇州日報》社副總編,吳縣縣委副書記,崑山市委書記。因得到江澤民的賞識,在江澤民的欽點下仕途一路順暢。

據稱,2005年,79歲的江澤民「全退」之後第一次返鄉時,季建業就陪同在江身邊,鞍前馬後伺候。當時,卸任中央軍委主席的江澤民領著全家返回老家江蘇揚州,參觀了剛剛落成的潤揚長江公路大橋,同時到江都祭祖。季建業等人陪同參觀。在《江澤民與揚州》畫冊里就有季建業的身影。

港媒稱,揚州又是前任中共總書記江澤民的老家。江澤民任內曾多次回鄉視察。季建業也因此成為江澤民任期內的紅人之一。江退位后不時回揚州居住,季建業常可拜見江,頗受江器重,江澤民甚至公開表揚季建業是「人民的父母官」。季建業也極盡所能巴結江氏,因而被稱為江澤民在揚州的「大管家」。

季建業被押往北京接受審查的消息傳出後,外界猜測季的落馬與江系人馬不斷出事有關,當時已有10位副省級以上江派官員落馬。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