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蒲岐驚現世界最大鯊魚屠宰場

【新唐人2014年1月28日訊】(自由亞洲電台)浙江溫州樂清市蒲岐鎮是中國有名的魚翅之鄉。總部在香港的一個保護海洋非政府組織經過四年的調查,在蒲岐鎮發現了世界最大規模的鯊魚屠宰工廠。該組織星期一發表聲明,強烈譴責蒲岐鎮這種違法撲殺鯊魚的行為。

總部設在香港的這家保護海洋非政府組織名為WILDLIFERISK。該組織兩位負責人埃里克斯.霍夫德和保羅.希爾頓在星期一發表的聯合聲明中說,過去 3年他們曾3次去浙江溫州樂清市的蒲岐鎮調查,每次去所看到的屠宰鯊魚情況都讓他們目瞪口呆。鯨鯊乃國際保護瀕危物種,但是,每年屠宰600多條鯨鯊的工廠卻在蒲岐鎮公然存在。保羅.希爾頓星期一晚在接受自由亞洲電台記者電話採訪時說,捕殺鯨鯊不僅違反有關國際公約,也違反中國自己的法律:

「這在中國是違法的。野生動物在中國和國際上都受到保護。我們發表聲明,希望中國制止這種行為。蒲岐的鯨鯊屠宰場現在仍在運轉。」

這家總部在香港的保護海洋非政府組織在聲明中表示,鯨鯊來自深海,對人類不構成任何傷害,但在浙江蒲岐卻遭到大規模工業化的屠殺,這是不能接受的。更無法解釋的是,蒲岐鎮的工廠如此大規模宰殺鯨鯊,目的竟然是為了生產口紅、面霜、魚油保健品和魚翅湯等這些種無關緊要的東西。該組織呼籲中國有關部門立即按照國際協定對此類非法活動予以制止。希爾頓先生說:

「蒲岐的鯨鯊來源有多個地方,有的是來自中國海域,有的是來自菲律賓、斯里蘭卡和印度尼西亞。」

中國是聯合國糧農組織《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的簽署成員國之一。根據這個公約,在國際市場上買賣瀕危物種是違法的。總部在香港的這家保護海洋組織的調查發現,這個國際貿易公約列出的需要最高度保護的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其中兩種就是姥鯊和大白鯊,而這兩種鯊魚都在蒲岐的加工廠內被大量屠殺。有的鯨鯊產品還被出口到美國、加拿大和義大利,這樣的行為已完全違反了國際公約。該組織說,因為人類的捕殺活動,鯨鯊正面臨巨大的生存威脅,這種捕殺和買賣瀕危鯊魚的活動必須立即停止,消費者應該拒絕購買和使用所有鯨鯊相關產品。

國際上有保護鯊魚的觀念。但是在中國,吃魚翅一向被看成是身份和財富的象徵。重慶一個動物保護組織負責人陳明才先生說,最近中國也有呼籲大家不吃魚翅的廣告了:

「主要是南方沿海有些高級餐廳有魚翅。」

浙江的蒲岐鎮確實是中國集中加工魚翅的地方,全國90%的鯊魚都被收購到蒲岐加工,「蒲岐鯊魚宴」名聞遠近。中國網站上有關蒲岐鎮的介紹都毫無忌諱地說,蒲岐是「魚翅之鄉」。最近幾年,雖然中國媒體對蒲岐鎮的魚翅「血色經濟」也提出過質疑,但是當地的鯊魚加工並沒有停止。

過去一年多來,中國新任領導人習近平提倡節儉之風、縮減三公消費、高調反腐敗。中國有媒體報道說,全國對魚翅的需求量下降70%。浙江獨立分析人士呂耿松先生說:

「(魚翅)這些東西都是給有錢人吃的。官員吃自己也不掏錢,都是有錢人掏錢,助長了腐敗。現在大辦宴席的風氣似乎減少了一點,但腐敗最後是治理不了的。」

鯊魚是地球上最古老的生物之一,已有4億年的生存歷史,比恐龍還要老。自由亞洲電台記者星期一晚致電蒲岐鎮政府,電話無人接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