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子兵法》應用的新領域——癌症

【新唐人2014年1月26日訊】【新唐人記者宋風綜合報導】《孫子兵法》不僅在中國的軍事領域中享有崇高的地位,實際上早已經深入到世界上其他國家,並輻射到了經濟、政治、文化、生活等領域。《例如,孫子兵法》在古代就在日本受到極大的推崇,到上個世紀50年代,開始用於商界。但目前,美國大有後來居上之勢,不僅在軍事領域獲得了重要地位,商界更是越來越多的採用孫子兵法的謀略。美國一位億萬富翁傳播《孫子》為終生事業,甚至用《孫子兵法》方法抗癌,恢復健康。

孫子兵法癌症的億萬富翁

加里先生是世界500強企業——美國高科技軟體公司的創始人,美國著名企業家、知名學者。他從20歲起就開始研究《孫子兵法》,並根據自己的研究合理制定企業戰略規劃,使高科技軟體公司在20世紀80年代、90年代一度成為美國發展最迅速的高科技企業,他本人則多次榮獲美國商會頒發的「年度最佳企業家」大獎。

加里先生在《孫子兵法與癌症》一節中繪聲繪色地講述了自己戰勝癌症的故事:前幾年,他患上了鼻咽癌,非常嚴重。

生死攸關的時刻,他根據多年來對《孫子兵法》戰略的研究,制定了四個階段的戰略開始治療。此後,他的症狀大大緩解,恢復了身體健康。

這讓加里先生對中國的孫子更加推崇,將推介《孫子兵法》當作自己的終生事業,在美國《孫子兵法》研究學界號稱「Son of Sun Zi(孫子之子)」。

1997年,加里先生成了億萬富翁。為了更好地傳播《孫子兵法》,他出售了自己的企業,成立戰略研究所,專門研究、推廣《孫子兵法》,並在世界各地進行巡迴演講。他根據自己的研究編譯英文版《孫子兵法》,還撰寫了《孫子兵法與企業管理》、《孫子兵法與戰略策劃》等15本學術著作,在世界《孫子兵法》研究界享有一定的學術威望。

《孫子兵法》用於商戰

象加里先生這樣熱衷於《孫子兵法》傳播和應用的實業家,在美國不在少數,美國通用汽車公司董事會主席羅傑•史密斯就是另一位傑出代表。

美國通用汽車公司在1984年銷售汽車830萬輛,居世界首位。史密斯說他成功的秘訣,按照《亞洲華爾街日報》說法,因為他有「戰略家的頭腦,他能從2000多年前中國一位戰略家寫的《孫子兵法》一書中學到東西」。

這位叱吒風雲的「汽車大王」稱,《孫子兵法》是最好的商戰書,我的成功法寶是《孫子兵法》。

1980年通用汽車公司發生了自上世紀60年代以來的首次年度虧損,虧損額達76億美元。這是一次地震震源來自日本豐田汽車的衝擊,大量退貨使通用公司陷入嚴重危機之中。

受命于危難之中的史密斯,汲取了2500年前孫子的戰略思想,運用「遠交近攻」謀略,「遠交」,直接從日本人手中購買汽車,同時又與豐田公司搞聯營,既獲得豐田汽車生產技術,又能得到廉價汽車;另一方面把加強技術的研發作為近攻之舉。在史密斯的戰略佈局中遠交豐田是為了止住頹勢而強化近攻則是為了超越對手。

事實證明,史密斯的這種戰略是極為正確的,他的遠交近攻之策在短短3年內已立竿見影使通用公司走出了虧損的低谷取得了50億美元的贏利。史密斯是非常推崇《孫子兵法》的人。他遠交近攻之策正是應和了孫子的不戰而勝思想。不通過交戰就降服全體敵人才是最高明的, 顯然史密斯就是那種高明的人。

美國商界盛贊《孫子兵法》智慧 哈佛大學列為必修課

在今天科技、資訊高度發達,市場競爭變化迅速,單純的經驗主義判斷和定性推理在一些情況下已無法做到資源優化配置,無法找出策略啟動的最優時機。為此,越來越多的美國商界借鑒孫子兵法的競爭智慧,用於現代經營管理之中。

美國著名管理學家喬治在《管理思想史》中頌揚《孫子兵法》說:「今日,雖然戰車已經過時,武器已經改變,但是,運用《孫子兵法》思想,就不會戰敗。今日的軍事指揮者和現代經理們,仔細研究這本名著,仍將很有價值。」「你想成為管理人才嗎?必須去讀《孫子兵法》!」

美國行銷大師菲利浦•科特勒也曾在其《行銷管理》一書中,探討了兵法在行銷中的應用。美國軍事家和市場學家法蘭克•哈伍德博士認為,《孫子兵法》中許多古老原則實際上在本世紀已經在商戰和兵戰中得到廣泛應用。

美國福坦莫大學商學院副院長、北京大學北大國際MBA美方院長楊壯說,「《孫子兵法》是戰略理論領域的傳世之作,是世界兵法史上的經典之作,是一本企業致勝之道的巨著。」

1996年,哈佛大學57位學者將《孫子兵法》評選為世界4000年10部影響最大的著作之一。哈佛大學建議讀的一百本書,其中就有《孫子兵法》。哈佛大學商學院把孫子兵法列為必修課。

美軍把《孫子兵法》列為必修課

1988年,美國海軍陸戰隊司令艾弗瑞•戈雷下令,重新編寫陸戰隊的作戰手冊,要求以孫子戰略思想提出的快速機動為作戰指導,把《孫子兵法》納入到海軍陸戰隊的謀劃韜略之中。戈雷還於1989年發佈訓令,將《孫子兵法》列為1990年海軍陸戰隊軍官首本必讀軍事書。

美國太平洋艦隊司令加里•拉夫黑德上將精通《孫子兵法》,在軍方內部交流時,經常引用「不戰而屈人之兵」等《孫子兵法》中的名言,反復強調「伐謀、伐交」、「知已知彼,百戰不殆」等孫子兵法的「謀定而後動」的理性軍事思維。

美國海軍戰爭大學知名教授邁克爾•韓德爾認為:孫子從大戰略的角度來研究戰爭,而克勞塞維茨大多採用具體的戰略來解決問題。韓德爾做出總結到:「孫子的理論在分析戰略和戰爭上比克勞塞維茨理論更適合我們的時代」。

《孫子兵法》在美國海軍學院、西點軍校、武裝力量參謀學院、美國軍事學院等軍隊學術機構也擁有很大的影響力。

在美國西點軍校、印第安那波列斯海軍學院、科羅拉多空軍學院、國防指揮參謀學院等著名軍事院校的必修課程中,都列有《孫子兵法》。

美軍的最高學府國防大學,更是將其列為將官主修戰略學的第一課,位於克勞塞維茨《戰爭論》之前。

自1984年,《孫子兵法》就被美國國防大學正式列入課程體系。美國國防大學資訊資源管理學院從20世紀90年代開始,每年舉辦「孫子與資訊戰爭」徵文比賽。「9.11」事件後,美國國防大學還開辦了「孫子兵法與資訊戰」論壇。

在西點軍校,有兩門研究孫子的課程:一門課是「亞洲戰爭史」,孫子主要是作為考察古代中國戰爭情況的一種分析來源。第二門課程是「戰爭與戰爭理論」。這門課程有關孫子的部分也使用索耶爾的譯本,系統分析了孫子作為全球軍事理論體系中的一員。

在20世紀80年代和90年代,孫子被作為海軍軍事學院戰略核心課程中的一部分來教授;在美國軍隊戰爭學院至少開設了三門課程向學生介紹孫子——高階課程「中國軍事」、「亞洲的區域安全」和「戰略理論」必修課。

日本研究《孫子兵法》更久遠

日本到了德川幕府時代,產生了日本第一次《孫子兵法》研究熱潮。當時日本研究《孫子兵法》就有50餘家,研究、注釋、講解、運用者層出不窮,研究成果初現。

刊印注釋時期,是日本研究《孫子兵法》的鼎盛時期,《孫子》研究團體近百家,大家輩出,注釋《孫子》蔚然成風,尤以《孫子抄》、《孫吳摘語》、《孫子諺解》最為流行。孫子「五事」、「七計」「詭道」成為日本武學流派的兵學源頭,對日本兵學界產生了深刻而久遠的影響。

明治時代,《孫子兵法》研究和應用佔有重要地位。讓日本人引以為豪的是,這一時期《孫子》研究率先從軍事領域拓展到經濟和社會生活領域,隨著《孫子與商戰》的出版,開創了《孫子兵法》經營之先河,對全世界《孫子兵法》在非軍事領域應用產生了重要的影響。

「二戰」前後,日本出現了眾多《孫子兵法》研究機構。第一種是學者從文學思想的角度來進行分析;第二種在軍事方面從「二戰」徹底失敗重新評價了其理論的可行性;第三種是探討恢復最原版《孫子兵法》版本的校勘研究。日本天皇帶頭學習中國的兵書,讓海軍中將佐藤鐵太郎給他講授《孫子兵法》,為此佐藤鐵太郎專門著了《孫子禦進講錄》。

日本用《孫子兵法》思想研究管理很積極。20世紀50年代,日本出現了一個「兵法經營管理學派」,其影響迅速波及世界各地,形成了經濟領域《孫子兵法》研究的熱潮。日本企業家大橋武夫著了一本《用兵法經營》的書,宣揚如何用兵法經商。他的公司採用了這種理論後,效率大大提高,業務飛躍發展。大橋武夫說:「這種經營方式比美國企業經營更合理,更有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