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公務員辦公室生態:3個閑成豬 2個累成狗

【新唐人2014年1月25日訊】日前,中國大陸一名公務員自稱,自己「能力是『聽話加寫報告』,社會關係是『領導加同事』。步入而立之年,深感自己是loser。」這番話立即引來大量共鳴。有報導說,中國的公務員隊伍的工作呈現「三個閑成豬,兩個累成狗」的狀態。

網路上盛傳的一段大陸公務員自白說:「能力是『聽話加寫報告』,社會關係是『領導加同事』。人生卻已步入而立之年,在那一刻,深深感覺到自己是loser。」

這番訴苦引起了不少青年基層公務員的共鳴,但隨之也引來大批網友的質疑和批評。不少網友批他們貪得無厭、不知滿足;還有許多網友把公務員和貪腐畫等號。

《中青報》報導說,至2012年,中國公務員總數已經達到了708.9萬人。國家公務員局的消息說,2008年至2012年,中國公務員人數連續4年增加。而機構臃腫、人浮於事、消極怠工則是網友們對公務員隊伍最為詬病的幾點。

此外,還有公務員在網上發帖說:在機關里,每天8小時滿負荷工作的人幾乎找不到,絕大多數人有1/3的時間用於工作就足夠了,把縣裡的機構和人員砍一半,也不會影響政府的正常運轉,甚至可能比之前運轉得更好。

這個網帖引來一些支持,但也遭到了不少青年公務員的反對。在他們看來,公務員隊伍的冗餘體現在內部工作分配不均。同在一個辦公室,新來的年輕人通常擔負了大部分的工作,而一些年長的同事則悠閑地喝茶、上網。同一個辦公室里,「三個閑成豬,兩個累成狗」,是不少地方和部門冗員充斥的生動寫照。

網友熱議

「支持砍三分之二的公務員,支持的頂!」

「 分配不均導致一些人倚老賣老,精簡公務員迫在眉睫。」

「應該是正式工閑成豬,臨時工累成狗。說白了都是走狗,品種不同而已。」

「我早就說過這是一個變了態的職業,一個畸形的組合!」

「一個辦公室五個人的活,一個是局長小舅子,不能吩咐他干,另一個是主任小姨子。又不能吩咐她干。最後一個是辦公室主任,自然這等小事不能自己干。所以,只好留給那兩個『公務員』了!」

「中國式的公務員兩極分化,頭有權又能抓錢怎麼不累,大小事全面一人獨裁者。其它的人員會累嗎?早年一人做的事現五人分攤,老百姓辦事一般人員無權。只有找領導,找了領導吧,你不是它的關係戶,不給你解決問題。」

「年輕的公務員一個人干幾個人的工作,苦不堪言,年長的公務員和家裡有背景的年輕公務員天天挑肥揀瘦、指手畫腳,卻在優秀公務員和職稱上大佔先機,讓三無年輕公務員怎麼熬?」

「如果嫌體制不好,你可以辭職,等著接你班的人可以排成一個團。如果不是體制內的人罵罵可以。體制外有能力的人多如牛毛。」

「 很多人做的工作比他們苦多了,比如血汗工廠的工人,比如隨時會熬夜猝死的白領,還有建築工地,黑磚窯的人們,這些人拿自己的生命換來的,恐怕沒有公務員裏面的小跑腿多吧。公務員即使「累成狗」,不還有醫療報銷嗎?別人有嗎?真是得了便宜還賣乖。」

「中國多少副市長,副局長,副處長,副科長,副秘書長,秘書,副鄉長 中國人民等待公務員多少十個人排隊有「時間」簽字一年二年三年都過去了。 精兵簡政,開除9/10的公務員足夠了。 留下1/10足夠了。 七大姑八大姨一家人全部白拿人民納稅錢;更有吃空餉的一大堆。 全國各地不知道有多少假戶口吃空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