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王功權事件引發寒蟬效應

【新唐人2014年1月25日訊】中共官方媒體日前大張旗鼓公布資助中國大陸新公民運動發起人許志永的知名投資家王功權認罪書,並稱王功權宣布與許志永斷交,當局的說辭和官媒的渲染引起質疑。海外媒體特別關注此舉背後的寒蟬效應。

大陸媒體報導,在中共當局壓力下,王功權承認自己「觸犯法律」,對他資助和參與幫助傳播的行為非常後悔,以後要斷絕與許志永來往。

香港《東方日報》24日發表評論說,這顯示中共當局「想殺一儆百,嚇阻大陸商界大佬干政。」

文章分析說,在中共當局眼中,王功權開創了一個「惡劣的先例」,即先富階層與街頭革命家「合流」,如果任其蔓延發展,先富階層都會倒向類似許志永這樣的維權人士一邊,兩者結合後形成強大的政治力量,足以推翻中共執政地位。

美國《華爾街日報》中文網24日發表評論文章「王功權境遇令中國社會活動人士心生恐懼」。

文章指出,「這向中國一部分熱心於公民運動的人士發出了一個信號:撤退的時候到了。」

文章引述互聯網投資人張賦宇說:「王功權被捕這事發生後,我們得更謹慎一些。」張賦宇為一些社會性事業提供支持。他說:「當政府把我們看成敵人時,我們當然得防著點。」

大陸商界對參與政治曾爆發激烈爭論,以聯想主席柳傳志為代表的商界人士認為,商人應在商言商,遠離政治;但以萬科主席王石為代表的商界人士認為,商人面對強權時,應該發聲,不能再「跪著賺錢」。

評論說,大陸成功商人過去被中共當局以人大代表、政協委員等職位吸納,更多商人透過官商勾結和當局狼狽為奸;但對王功權這樣的挑戰者,中共歷來毫不手軟,拘捕、審判王功權,就是給商界大佬劃一條紅線。

官方媒體廣泛報導支持新公民運動王功權 「認罪」消息後,《法廣》引述許志永的代理律師張慶方律師介紹:「王功權取保以後,我們現在也不方便與他接觸,怕給他帶來不便。但是,對這個(取保)結果,我們還是非常高興,也祝福功權,因為他付出了很多,也承擔了很多。更關鍵的是,他在裏面受到那麼大的壓力,但沒有出賣任何一個朋友,也沒有歪曲事實。」

《法廣》發表大陸律師滕彪介紹說,中共當局有他的意圖。因為許志永案不是一個單獨的案件,他有很多很多支持者,而且,也有很多同案的被告。中共當局希望把王功權這樣的事件拋出來,來瓦解許志永的支持者,瓦解新公民運動。同時,這本身也是對王功權本人的公開羞辱:他不但要拿到「認罪書」,而且要全國範圍內宣揚,這本身是很無恥的做法。

王功權于去年9月被當局以涉嫌擾亂公共秩序罪名逮捕,被看作是當局打壓他與許志永、滕彪、笑蜀等人共同推動的新公民運動的又一次行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