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金山海灣大橋百處裂縫 中方工程遭質疑

【新唐人2014年01月24日訊】(美國之音)連接舊金山和奧克蘭的海灣大橋東段重建工程,傳出涉及中國公司的工程質量問題,加州州議會星期五將就此舉行聽證。

1989年美國加州舊金山地區發生洛馬·普瑞塔強烈地震,導致連接舊金山和海灣東面城市奧克蘭的海灣大橋部份斷裂,東段的部份後來投入63億美元重建,去年九月完工,但一直存在工程質量問題。

調查報告質疑工程質量

加州州議會參議院星期三發佈一份調查報告,就海灣大橋東段的工程和建材質量提出質疑。這份報告是參議院的運輸和住房委員會委託民間的顧問做出的,有工程師質疑中國製造的橋面焊接部份的耐用程度,也有工程師質疑固定地震安全設備的大型螺栓的質量。不過,在報告裡,工程師也表示,儘管有這些缺失,他們並不認為海灣大橋不安全,而是說昂貴的鞏固維修可能要比預期的時間更早發生,新橋段的壽命也可能無法維持官員所預估的150年之久。

報告的調查員發現加州州政府運輸部的經理人員,對負責監督質量的專家意見未予重視,這些專家擔心承包關鍵的橋樑焊接工作的上海振華重工,缺乏做到符合美方標準的經驗。

裂縫成百!不得聲張?

據調查報告指出,負責在中國監督焊接的工程師詹姆士·梅里爾向調查員表示,他的員工發現焊接部份有數以百計的裂縫,而他告訴加州運輸處的官員說,讓振華重工做這個工程冒很大的險。當時根據和振華重工的合同,是絕對不允許有裂縫的。2008年,梅里爾工作的公司拒收有裂縫的橋面,工程因此嚴重誤期,據報告說,工程成本增加一億美元。梅里爾說,加州運輸處很在意誤期問題,他被告知他檢查的過於嚴格。雙方因為對振華重工的工程看法分歧,運輸處後來沒有再和梅里爾的公司續約。

報告還指出,監督工程的官員告訴運輸處負責檢查中國公司焊接部份的工程師,要他只做口頭報告,不要把問題寫成書面或電子郵件。報告說,一個負責質量管制的顧問表示,運輸處的督導不希望讓外界得以依據加州公共記錄法案合法取得記錄。

調查報告也包括了運輸處的說法。報告指出,運輸處的官員聲稱一個不隸屬運輸處的小組後來確認這些裂痕沒有問題。監督橋樑工程的官員表示,並沒有要求任何人不要舉報問題。

不過,報告還指出,2008年,官員不接受橋段的地腳螺栓沒有通過適當測試的警告,去年三月,幾十個螺栓在拴緊的過程中斷裂,修復工作花費2500萬美元。梅里爾告訴調查員說,他曾建議對這些螺栓做更多的測試,但他被告知不會做任何測試,而且不要再聲張。加州運輸處則反駁為了準時安裝螺栓而不顧質量的說法。

州參議院聽證對質

加州州議會參議院成員馬克·德索尼爾是州參議院的運輸和住房委員會主席,他表示,他對這種明顯故意的矇蔽,不讓公眾知道真相的作法感到震驚。他歸罪於運輸處的封閉心態,認為必須要去除。他還表示,如果調查確定,一些問題會移交司法單位起訴。

海灣大橋部門的發言人戈登表示,官員將等到委員會星期五舉行的聽證會,才會就這份報告的發現進行答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