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審王功權劃紅線 阻商界大佬干政

【新唐人2014年1月24日訊】日前,震動海內外的許志永、王功權一案在北京開庭審理。同一天,中共當局以取保候審方式釋放與許志永關係密切的商人王功權,並大張旗鼓地發布王功權的所謂認罪書,有港媒認為,這顯然想殺一儆百,嚇阻商界大佬干政。

許志永被控「聚眾擾亂公共場所秩序」一案,22日在北京市第一中級人民法院第23法庭開庭審理。

庭審結束後,北京市第一中級人民法院在其官方微博留言稱:中國知名投資人王功權承認了對他「擾亂公共秩序罪」的指控。

微博說「王功權承認與許志永一起策劃、煽動了聚眾擾亂公共場所秩序的違法犯罪活動,他對自己的行為表示深刻反省。北京市第一中級人民法院依法對王功權變更強制措施,予以取保候審。」

許志永的代理律師張慶方對《明報》表示,王功權並未參加官方指控的「擾亂秩序」行為,證據上根本就不足定罪,官方選擇在許志永案審結的同一天宣布讓王取保候審,意在分化他們。

張慶方表示,他清楚王功權作出的證詞,並未歪曲事實,「他還是一個很有良知的人」。

而溫雲超(北風)在Twitter留言稱,官方此舉目的是既毀王功權名節,又離間異議群體和企業家群體。

王功權被當局視為刺頭收監

王功權是大陸著名的投資人,早在上世紀八十年代就已下海經商,與當下大陸地產巨頭潘石屹、馮倫是好友,在挖到第一桶金之後,又在股權投資領域搞得風生水起,成為中國金融界的大腕。

成功后的王功權積極介入社會運動,出資260萬元大力資助維權人士許志永組織的各種街頭運動,王功權因此被視為挑戰當局的刺頭而被收監。

《東方日報》認為,在當局眼中,王功權開創了一個「惡劣的先例」,即先富階層與街頭運動家的「合流」,如果任其蔓延發展,先富階層都會倒向類似許志永這樣的維權人士一邊,兩者結合後形成強大的政治力量,足以推翻中共的執政地位。

因此,當局認為必須給王功權以顏色,讓其他商界大佬不要「太傻太天真」,肆意干政。

大陸商界並非都對政治冷感

事實上,大陸商界並非對政治冷感,隨著財富的增長,中國商界大佬的社會影響力愈來愈大,一部分人還通過各種社會活動成為中國商界的標杆,這些人的政治訴求傾向普世價值,反對一黨專政,對集權體制深惡痛絕。

以王石為例,他不僅打造了萬科神話,而且通過各種社會活動成為中國商界的標杆,但由於他當年參与六四事件,被當局長期排斥在體制外。

薄熙來主政重慶時,曾多次捎話王石,希望他前往重慶投資,但王石對薄的做法從內心反對,薄熙來倒台後,王石曾公開說,如果薄熙來上台執政,他自己一定會移民。

評論認為,類似王功權、王石這類反體制的財富精英並不是少數,他們有社會地位、有龐大的經濟資源,而且近年來多前往美國進修,國際視野開闊,在國內外均有龐大的支持者,開始與知識精英及社運專家形成互動之勢,同時他們大多也是網路意見領袖,在政治傾向已導致朝野的分化。

商界大佬就參與政治爆爭論

日前,中國商界大佬曾就「如何參與政治」爆發過激烈爭論。以聯想主席柳傳志為代表的部分人認為,商人應該在商言商,遠離政治。

與王功權關係密切的創業夥伴萬通控股董事長馮侖也說,他不贊成商人去做商人以外的事情,不主張企業家扮演公知的角色。

但以萬科主席王石代表的部分人則認為,商人面對強權時,應該發聲,不能再跪著賺錢。

《東方日報》指出,這波爭論引發當局高度緊張,尤其是王石、王功權這樣具有社會名望的商界大佬們,一言一行、一舉一動都具有標桿作用。

報導說,中國成功商人過去被當局以人大代表、政協委員等職位吸納,成為執政的基礎,更多商人通過官商勾結、狼狽為奸與當局綑綁在一起。

但是,一些具有自由主義思想的商人,已不滿於經濟上的富有,希望政治上有所作為。這些人的政治訴求傾向普世價值,反對一黨專政,對集權體制深惡痛絕,同情維權人士。

在當局看來,這些人已成為威脅中共執政地位的心腹之患。去年下半年,中共出於對政權隨時倒台的恐懼對網路進行嚴控,抓捕了多名網路名人,薛蠻子更是被以嫖娼罪抓捕,還被上央視新聞聯播3分鐘最為轟動。

不僅如此,當局為了找到此行動的法律依據,9月9日,兩高公布司法解釋,劃定網路言論法律邊界,稱同一誹謗信息實際被點擊、瀏覽次數達到5000次以上,或者被轉發次數達到500次以上的,可構成誹謗罪入獄。

《東方日報》指出,對於挑戰者,中共歷來毫不手軟,拘捕和審判王功權,其實就是給商界大佬們劃一條紅線,甚麼事可以做,甚麼事不可以碰,如果逾越紅線,只能落得與王功權一樣的下場。

報導表示,問題在於,光是打壓無法解決問題,這些商界人士可能在一個階段沉默不語,但累積之後很可能會選擇一個突破口來爆發,那時產生的威力恐怕更加驚人。中共要想保持長久執政,必然要回應這些人的政治訴求,在體制上作出一些改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