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互動】崔健上春晚會傷你的心嗎?

【新唐人2014年01月24日訊】【熱點互動】(1110)崔健春晚會傷你的心嗎?崔健所代表的文化風格與春晚背道而馳。

主持人:觀眾朋友,關注全球熱點與您真誠互動,歡迎您收看這一期的《熱點互動》熱線直播節目。

相信許多人對於《一無所有》這首歌曲有一種別樣的感情,它曾經傳唱在「六四」天安門廣場的上空,這首詩的作曲和演唱者是「搖滾教父」崔健。他不願意修改歌詞而拒絕上春晚,一時間引發了熱議。他的歌迷們覺得他是一個符號的象徵,如果崔健上了春晚,將會傷害很多人的感情;但是也有人認為,如果是那樣的話,是否代表著春晚的改變?您怎麼看?崔健是否變了?春晚又是否變了?圍繞著相關話題,今天我們將和嘉賓展開討論,同時和觀眾朋友一齊來聊一聊。

究竟崔健最後是否會上春晚?我們的記者秦雪採訪了崔健的經紀人尤尤。我們一齊來聽一下採訪錄音。

記者:您在郵件中說崔健不會去參加春晚。為什麼呢?
尤尤:因為我們接到通知,那個節目沒有通過審查。

記者:為什麼呢?
尤尤:不太清楚。

記者:他本來是要唱什麼歌曲的?
尤尤:《一無所有》。

記者:他說哪方面沒有通過審查?
尤尤:不清楚。我們就接到通知,所以我們就不去了。

記者:我看到有媒體報導說,春晚16日第一次聯排之後,節目單曝光,說崔健《花房姑娘》赫然在列。那為什麼他有這個消息呢?
尤尤:不清楚。

記者:就是說,他並沒有去排練《花房姑娘》嗎?
尤尤:沒有沒有。他們之前有希望我們能唱這首歌,但是崔健覺得這首歌不是特別適合。

記者:他有沒有去參加過彩排呢?
尤尤:沒有沒有。

記者:是他自己提出要唱《一無所有》是嗎?
尤尤:這個就是節目要他……肯定崔健也要看哪一首歌合適這個晚會。但是不是特別合適吧,這個《花房姑娘》。所以我們就最後選了《一無所有》,比較有代表性的作品。

記者:他們是什麼時候給崔健答覆的呢?
尤尤:就是前兩天告訴我們。其實這個事很簡單,沒有必要這麼多人關注吧!我覺得。一個春晚能代表什麼?崔健他有很多廣大的歌迷在全世界範圍之內。傑出的音樂人,作音樂對他來說是最重要的。

主持人:聽了剛才的採訪,我相信大家也非常清楚了,崔健的經紀人尤尤已經明確向新唐人表示,崔健不會上春晚。可以說在春晚之前,似乎這個結果已經塵埃落定,但是這背後引發的討論卻遠遠沒有結束。

在今天的節目當中,我們請來了兩位嘉賓,一位是當代詩人、學者和文化批評家葉匡政先生。葉先生通過電話從中國大陸和我們的節目進行聯通。另外一位是時事評論員藍述先生,藍述先生通過Skype從加州加入我們的節目討論。兩位嘉賓好。今天我們來探討一個問題,現在崔健上不上春晚這件事情,引發了大家的熱議。首先一個問題想請教葉匡政先生,如果再推演一下,在您當初得知崔健要上春晚,那時候的心情是如何的?

葉匡政:我第一時間聽說崔健上春晚,其實我當時是失語了,我有過一個比喻,就像猛然聽聞初戀情人突然變成倚門賣笑女。箇中滋味其實是非常難表達的!後來我之所以表達,是因為他的經紀人接受採訪,說:「他不會參加春晚。」我才有了評論的欲望。

當時我還不是非常堅信這個消息,因為過去春晚每年進入臘月以後就會審查,其實「審查」也是它非常重要的一種宣傳手段,「哪個節目上、哪些人被蔽」,只要出來這種消息,基本上就會成為娛樂新聞的頭條。特別是春晚對「審查」的新聞、「被蔽」的新聞並沒有進行禁止,我覺得這些年這也似乎成為春晚的一種娛樂方式。所以我當時也不敢肯定崔健是不是確定會上春晚,後來他的經紀人準確地說:「他不會上春晚。」我才確認這個事情。

主持人:當您知道經紀人說「崔健絕對不會上春晚」的時候,您的心情是一種欣慰的感覺嗎?

葉匡政:我個人覺得至少我有評說的欲望。崔健的象徵意義,一般中國人稍微了解一點搖滾或者有一些政治意識的人,都會對崔健有一個判斷,他之所以會被稱為「中國的搖滾教父」,跟他最早在音樂界唱的歌曲有關。因為當年搖滾,比如雖然有打鼓的、有境外的搖滾,但是國內的搖滾音樂基本上民眾還是不了解的。這表示通過《一無所有》這首歌知道:噢!還有一種音樂類型叫做「搖滾樂」。

這些年,應該講崔健一直保持著他的力量,雖然後面的音樂可能不像早年的《解決》、《紅旗下的蛋》這些音樂知道的人有那麼多,但是他在年青人中還是有一定市場的。所以對於中國很多搞音樂的人或者喜愛音樂的人來說,其實崔健所代表的反抗精神或者對主流舞台的拒絕,他是具有一種符號價值的。

主持人:接下來我想請教藍述先生,您對崔健最後拒絕上春晚這件事情怎麼看待?

藍述:應該說「崔健」這兩個字的涵義背後所代表的是一種文化現象。崔健可以說是一個文化現象,他是1960後到1980後這個時代的人的一個文化符號,他代表的文化現象和春晚所代表的這種文化現象完完全全是背道而馳,根本就是互相之間沒有交集的。

崔健有一首很有名的歌,我們可以把它拿來分析一下,就知道它和春晚的不同之處在哪裡了!春晚,我們大家都知道,為什麼每一年CCTV花大量的人力、物力、財力去作春晚,它的目的是什麼?我們大家都清楚。

崔健有一首歌《一塊紅布》,聽過崔健唱這首歌的人都記得,他拿一塊紅布包在自己的眼睛上唱這首歌。這首歌的歌詞是:那天你用一塊紅布,蒙住了我的雙眼也蒙住了天,你問我看見了什麼?我說我看見了幸福,這個感覺真讓我舒服,它讓我忘掉了我沒地方住。你問我要去何方?我說我要上你的路。

這個歌詞是非常有意思的。他說,因為你把一塊紅布包在自己的眼睛上,遮住了眼睛、遮住了天。什麼意思呢?那全世界就紅通通了嘛!這紅通通的世界代表了什麼?我想中國人都是非常清楚的。然後這個聲音就來問了:你問我看見了什麼?然後我回答說:我看見了幸福。紅布包在眼睛上,我就覺得我很幸福了,這個感覺讓我很舒服。舒服到什麼程度呢?舒服到我自己沒有住的地方,上無片瓦、下無寸土我都忘記了。緊接著你問我要去何方?我說:我要上你的路。我就要走上你指引的那條道路了。這就是《一塊紅布》的歌詞。

聽到這首歌以後,我想中國人應該都非常明白這歌詞唱的是什麼。如果把這個歌詞和春晚這種文化現象擺在一起作對比,根本這兩種文化現象,崔健所代表的文化現象和春晚所代表的這種文化現象,完完全全是背道而馳的。

當初我聽說崔健要去上春晚的時候,首先是吃了一驚,緊接著後來又想一想,也不是完全沒有可能。因為崔健這個人是一個製造奇蹟的人,和他同時代一齊上舞台唱歌的人,所有的人都不再唱了,只有他還繼續在唱下去,而且他從來沒有改變過。而且60後到80後的人一直聽到今天聽他的歌也沒有改變過,一直是他的歌迷。所以我當時也抱了百分之一的這麼一個希望,可能崔健會製造一個奇蹟,但是現在看起來這個奇蹟沒有發生,這個奇蹟沒有發生,崔健沒有改變,春晚也沒有任何的變化。

主持人:好,接下來我想請教一下葉匡政先生。剛才我們已經提到《一無所有》這首歌曲,記者在採訪崔健的經紀人尤尤的時候,也特別指出崔健是因為拒絕修改《一無所有》這首歌詞,那麼他拒絕上春晚;春晚也表示了是否可以改成《花房姑娘》,當然也被崔健拒絕了。對於曾經經歷過《一無所有》這首歌的人,究竟有著怎樣的意義和怎樣的情感?我不知道您內心的感受,或者是您敘述一下您所感受那一代人對這首歌的感情。

葉匡政:我一開始並沒有看過崔健在北京的演出,是後來補看他的錄像。當然這首歌很早就通過這種卡帶的形式開始流行。當時中國有個現象就是如果一首歌流行起來,大街小巷到處都是這首歌的聲音,所以很多店家或者商家都會把錄音機放在門口來放。當時這首歌曾經有過很High的一段時間,走到任何地方你可能都會聽到這首歌。我覺得很多人對崔健所唱的《一無所有》,其實很明白我們的處境,是這樣一個概念。

那個時候雖然有很多年輕人有快意恩仇的激情,這種狂熱躁動的心,但是對於將到來的一切,大部分人還是茫然,或者可以說是渾沌。當時《一無所有》這首歌唱起來以後,對於中國人來講,他引起任何反應都不應該被視為背叛。他第一次演唱這首歌是在一個百名音樂人的演唱會上,當時其實下面的觀眾對他並不是很熟悉,他穿著一個軍裝,褲管就是一高一低的。崔健也長得其貌不揚。

主持人:好的,觀眾朋友您現在收看的是《熱點互動》的熱線直播節目。崔健的經紀人已經告訴新唐人的記者,表示他不會上春晚,因為他拒絕春晚要求改他的《一無所有》這個詞。今天我們探討的話題是「崔健上春晚會傷你的心嗎?」歡迎您撥打我們的熱線電話參與討論,熱線號碼是646-519-2879。我們接一下觀眾朋友的電話,新澤西的彭先生,彭先生您好。

新澤西彭先生:你好。他上春晚當然是傷了我的心,傷了大家正常人的心。崔健的堅持使我們感到很欣慰,他能夠堅持,也是在大陸這個社會很難得的一件事情。春晚我一直是認為雖然它裡面有一些藝術表演的人是很有才華,但是它這個政治意識永遠沒有丟掉,就是歌功頌德,這一點也是我最不想看到的。我每年都看春晚,但是我用批判的眼光去看,而且我去打電話問過我所有南方的朋友,都很討厭看春晚的某些節目,尤其是所謂的小品,歌功頌德,就是講自己這個社會好像是和諧,完全和這個事件是顛倒過來,越是沒有的東西越是在春晚上要宣傳的東西,這就是我作為一個南方人所想像的,是這樣的。好,謝謝。

主持人:好,謝謝彭先生。我們再來接一下紐約何先生的電話,何先生您好。

紐約何先生:您好。對崔健《一無所有》不能夠上春晚我還有另外一種看法,我覺得崔健是代表50年代、60年代那時候的社會狀況,比如說在清朝末年和民國初期,我們中國人是「東亞病夫」,那個年代是一無所有。到現在它為什麼不讓他上電台呢?如果上電台看看中國現在的情況,這首歌一唱出來大家就感謝現在的中國領導人領導有方,國家的經濟、軍事力量,什麼方面都非常的發展。

主持人:謝謝何先生,何先生表達了一個相反的意見,非常好,我們一會來探討。我們再來接另外一個觀眾朋友的電話,加拿大的張先生,張先生您好。

加拿大張先生:您好,如果他能夠上春晚演唱歌曲不改變歌詞,我就非常高興。

主持人:好,謝謝您。我們來接一下紐約的王先生,王先生您好。

紐約王先生:主持人您好。崔健他唱《一無所有》它要他改詞,要他去練習,練習3次、5次;他說我的歌很熟我不需要練,我很熟我就上來。後來就談不攏。它最主要的目的要對崔健洗腦,崔健不幹,所以他就不上去了。我希望全中國人民都來唱「我一無所有」,誰造成的給我一無所有?大家都知道共產黨造成我們全中國人民一無所有。

主持人:好,謝謝王先生。剛才有一位觀眾提到或許時代已經變了,現在已經變得非常美好了。恰恰我們看到網友也整理了一個如果說《一無所有》改詞的話,會怎麼改?當然從新唐人記者在採訪的時候,尤尤並沒有透露春晚怎麼樣要求崔健去改詞,目前也沒有關於具體內容的傳說,但是網友總結了一個《一無所有》,我們請導播放一張圖卡來看一看網友是怎麼看待的。

網友的春晚版的《一無所有》是這樣的,前面幾句我想大家都耳熟能詳:我曾經問個不休,你何時跟我走,可你卻總是笑我一無所有。我要給你我的追求,還有我的遠遊,可你卻總是笑我,一無所有。腳下的地在走,身邊的水在流,你終於不再笑我一無所有,改革開放若干春秋,好日子充滿追求。今天在你面前,我不再是一無所有。噢,你終於跟我走;噢,你終於跟我走。

這是網友版的,如果春晚改的話他們模擬這樣一個場景。我接下來想請教一下藍述先生,您對網友的改詞的評價,您覺得貼切嗎?如果真的改的話,是否會出現這種情況?剛才一個觀眾也支持這樣的看法說應該是與時俱進,唱這樣的歌詞才適合現在的春晚,您怎麼看?

葉匡政:我覺得如果是春晚去改崔健《一無所有》的歌詞,它很可能會改的就像您剛才讀的這個歌詞,大概是這麼一個意思。但實際上《一無所有》這首歌他之所以唱了三、四十年以後仍然有如此強烈的生命力,他的原因是多重的,不僅僅是從物質上去認識到底是不是擁有了我們需要得到的東西。

我想在這裡引用當年第二世界大戰的時候,羅斯福總統的夫人曾經說過的一句名言,這句名言是這樣說的:一個人如果你失去了錢,你會失去很多東西;如果你失去了朋友,那麼你會失去更多的東西;如果你這個人失去了信仰,你就失去了一切。在中共建政之後 ,過去的六十幾年,中國人有沒有信仰?中國人是否被允許有信仰?可能今天我們吃的東西、用的東西稍為多一點,但是在信仰上我們仍然是一無所有。

崔健有一首歌《盒子》,歌詞這樣寫:我的理想是那個,那個旗子包著的盒子,盒子裡裝的是什麼?人們從來沒見過。旗子是被鮮血染紅的,所以勝利者最愛紅顏色,盒子裡的東西變得不重要,重要的是那勝利者的驕傲。

在中共奪取政權之後,中國人有沒有理想?中國人是否曾經被允許過有自己的信仰?沒有信仰根本就不可能有理想。聽一聽崔健唱的《盒子》,我想就不難理解為什麼《一無所有》這首歌唱了幾十年之後,在所謂的「改革開放」幾十年之後、在所謂「物質享受」如此多之後仍然如此具有生命力,如此被人們傳唱。

主持人:接下來我想請教葉匡政先生,剛才您在評述中已經講到,如果崔健上春晚,會使您非常傷心,您會有這樣的感情。我覺得可能也會傷害群體的感情。如果這件事情真的出現,究竟會傷誰的心?但是我也給您提出一個問題,我們也看到網上一些相反的意見,包括一些官方媒體寫的文章:做為崔健,你不一定非得堅持唱《一無所有》,如果改唱《花房姑娘》也是你的歌,你繼續唱不好嗎?您覺得崔健的堅持是對的嗎?

葉匡政:我覺得首先大陸有一些觀眾認為他上不上春晚無所謂,上不上春晚都沒有關係,很多人一直還是把春晚看做一台在除夕之夜進行的一場聯歡會。其實在我看來,春晚並不是一台文藝演出,就像新聞聯播不是一台真正的新聞節目一樣。春晚其實是一種國家儀式。

我們知道,除夕對於中國人來講是一個非常神聖的日子,在這一天,過去中國人會表達對自然神、對天、地包括對祖先的敬畏和敬意。除夕在中國人的記憶中是一個神聖化的節日,過去主要是敬畏時間、感恩自然,包括緬懷先祖,包括禮讚生命。但是自從有了春晚以後,政府有關部門通過春晚,占用了中國人心目中非常神聖的時間,它是個政治儀式,並且表達與塑造的其實是國家意志或者政府的權威。

其實在中國這種類型的國家,很多表演性的宏大儀式已經成為政府統治民眾的一種手段,甚至成為一個國家的政治目標,因為在平時老百姓的生活中是看不見的,所以它只有在這種象徵性的儀式中、會議中或者慶典中才能被民眾感覺到。所以春晚也就成為傳播政治神話的一種方式,它跟一般的政治性會議不同,它是用情感的力量來影響人們對現實的理解,包括對國家合法性的認同。

比如除夕夜,我們過去講的是團圓或者家庭富裕、親人祥和或者是親情、愛情,但是在春晚中,這些概念全部被偷換掉了,團圓變成了團結,家庭富裕變成了國家繁榮,親人或家族的祥和變成了民族復興。它把除夕夜的這種親情、愛情概念變成了一種愛國之情。我覺得剛才有一位觀眾講得很對,它把中國人最看重的民間節日 ──除夕染上了濃烈的政治色彩。

崔健上春晚,他並不是講:我參加了央視的一台演出。那跟央視的一台演出的概念還不一樣,其實等於是加入到國家儀式中。所以我覺得如果崔健上春晚,體現的並不是春晚對民間話語的尊重,而是民間話語對國家意志的服從。

主持人:非常感謝葉匡政先生。由於時間關係,看來圍繞著「崔健上春晚」這個話題大家還有很多話要說,但是我們節目時間有限。今天非常感謝葉匡政先生和藍述先生就此事件的點評、分析。還有觀眾朋友在線上,我們不能接聽您的電話非常抱歉,希望您下次早些打來。

我們今天探討崔健這個話題,看來崔健沒有變,春晚也沒有變。崔健的經紀人在博客中寫道:崔健的堅持,我們知道他最後堅持他想堅持的,改變他想改變的,反正他不低頭,他是崔健。非常感謝您的收看,我們下期節目再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