霧霾成健康殺手 病童逼爆上海西安醫院

【新唐人2014年1月23日訊】霧霾已成為中國最頭痛的空污問題,也是大陸民眾罹患支氣管炎、肺炎的主要原因之一。有港媒報導指出,由於嚴重霧霾天氣,上海和西安等地的兒童醫院爆滿,家長帶小孩看病要花上一整天,專科掛號恍如買新年返鄉火車票那麼難。

香港《蘋果日報》記者近日直擊上海、西安等地,發現「病童逼爆醫院」。

「早上七時到,要排764號!」在上海市北京路的兒童醫院,李女士帶着4歲多的兒子小唐,由早上等到下午2點多,已超過7小時,但在她前面還有100多號,估計仍要等個半至2小時才能看醫生,之後打吊針仍要一個多小時。而坐在她前面的一批家長,很多已在坐位上睡着。

「病人至少1000!」李女士說,她這天只是帶兒子小唐來複診,前天已帶兒子看了專科醫生,「早上九時出門到晚上六時才回家」。

醫生指小唐患支氣管炎,疑因受病毒感染,有發燒、咳嗽,認為與霧霾天氣有關。李女士稱,兒子請了一周病假都沒好。她打電話向兒子就讀的幼兒園老師請假時, 得知同校許多學生都病了。

看完醫生後,許多家長要帶小孩到急診部二樓打吊針,那兒有100多個座位,全部爆滿。許多病童由父母和祖父母等三四位家長陪同看病,現場空氣污濁,病童被插針時哇哇大哭,有家長搖頭說:「(小孩)看個病,折騰全家人!」

在上海復旦大學附屬兒童醫院,病童和家長更多。還沒到中午,掛號窗就打出紅色字幕,表示當日的專科掛號已全滿。不少家長由郊區帶小孩來看病,只有失望而回。

來自松江區的李太說:「不但專家醫生難等,普通醫生也難等,哪間醫院都多人。」她表示,兒子才15個月大,感冒、發燒在松江區連續看了10幾天都沒好轉,所以她帶兒子到上海市區求醫,一連看了三天病,第一天只是到醫院掛號,排專科花了一天。第二天一早到醫院看病,要輪到下午,「醫生看完已晚上7時」。第三天複診估計要花另一天時間。「病情肯定與空氣不好有關,醫生也這樣說!」她抱怨說:「空氣就這樣,環境就這樣,你能怎樣?汽車這麼多,有甚麼辦法呢,路上堵得要死,半天來不了醫院。」

而在西安,空氣污染同樣導致醫院逼爆病童。有家長向傳媒哭訴,空氣這麼差,「小孩能躲到哪」?市兒童醫院的住院部,住滿患哮喘和肺炎的小童,因病房爆滿,有病童被安排住在走廊上。張先生的兒子小飛剛過100天,住院已一周,醫生仍未找出病因。張認為兒子病情與空氣污染有關。因為西安入冬以來沒下雪和下雨, 「空氣很灰,很多小朋友肺炎」。

據了解,2012年因暴露在PM2.5污染物而死亡的北京民眾,高達2589人,比2005年美國卡崔娜颶風的死亡人數還多。中共衛生部前部長陳竺也曾坦言,空氣污染將導致中國每年有近50萬人恐早死,這個數字令人怵目驚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