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士康高幹集體貪污案 台灣收網逮人

【新唐人2014年1月23日訊】 台灣鴻海集團旗下的富士康公司爆發的高層官員「集體貪污」事件,近日有了進展,台灣的檢調人員兵分19路,在全台各地展開搜索,一共約談了從大陸富士康公司逃回台灣的12名高管,其中兩人被羈押。

台灣鴻海集團是世界上最大的電子產品代工製造商,也是蘋果產品包括iPhone手機的主要生產商,旗下富士康在大陸設有多家代工廠。鴻海在中國大陸約有100萬僱員。

去年一月初台灣《壹周刊》以「郭台銘怒砍老臣、鴻海驚爆集體貪污」為題,報導這一事件,報導稱,鴻海行政總經理兼商務長李金明數月前就接到一封來自供貨廠商的檢舉信,並附有可疑的賬本資料,指SMT高層依靠手中的權力長期向供應商索賄。

李金明隨即向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報告,郭台銘非常憤怒,立刻向大陸公安報案,但富士康參與索賄的高管,一發現大陸公安有動靜,立刻潛逃回到台灣,台灣檢調單位調查一年,1月21日終於收網。

當天,台灣的檢調人員兵分19路,在全台各地展開搜索,一共約談了富士康公司12位高層幹部,其中2人被聲請羈押,2人交保候傳。

鴻海爆集體貪污

據了解,爆出集體索賄的鴻海SMT,負責控管鴻海集團各事業單位使用的設備或物料,並負責對外發包採購。由於鴻海生產線的機器每五年就折舊一次,因此SMT每年都會經手相當可觀的採購,僅去年就經手人民幣數百億元的採購金額。

SMT副主委,也是鴻海資深副總經理廖萬成等人,利用鴻海、富士康是全球IPHONE最大代工廠,遴選供應商資格和採購發包的機會,向合作廠商索取2.5%回扣。廠商送回扣後,SMT就發給廠商合格代碼,取得供貨資格。但廠商如果要進一步獲取標單,還得要再付一次錢,等於「一頭牛剝兩層皮」。

廖萬成2011年退休後,仍仗著在鴻海的人脈及影響力,繼續透過SMT經理鄧志賢索賄,甚至把回扣由2.5%提高到3%,並獨吞多出的0.5%,不法金額可能達到數億元。由於需索無度,引起廠商不滿,終於向鴻海公司提出檢舉。

1月22日,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在大陸發出新聞稿,對這一案件表示痛心,並明確表態支持台灣檢方的調查。

據了解,當大陸公安因為罪證不足,把SMT經理鄧志賢釋放後,去年四月郭台銘一度要在海南博鰲論壇上向中共高層告狀,後來被勸阻。

2010年,富士康在大陸工廠出現一連串自殺事件;2012年,其山西工廠還爆發出一場騷亂,引發國際社會紛紛批評鴻海的勞工政策。

目前,鴻海在中國、巴西、墨西哥、土耳其等地都進行了投資,並且還正在規劃印尼和馬來西亞的項目,甚至考慮進一步在美國擴張。遍及全世界的工廠給鴻海的管理提出了新的挑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