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陸封鎖升級 致網路癱瘓

【新唐人2014年01月22日訊】中國大陸21日發生網路癱瘓事件,數千萬用戶無法訪問「.com 」、「.net 」、「.org 」等域名為結尾的網站;初步統計,全大陸有2/3的網站受到影響。中共黨媒22日報導稱,異常來源是推出翻牆軟體的動態網絡技術公司;但這家公司否認,並指控事件主因是中共升級網路封鎖時操作錯誤所導致。

據中央社報導,中國大陸一名網路技術人士在微博討論網路癱瘓事件時透露,這是大陸官方要升級「網路長城」把某IP封禁,不慎操作錯誤,使用了劫持上述IP域名功能,然後就造成無法挽回的事故。

中共旗下環球時報等媒體報導,宣稱大陸的網路管理員指控,問題原因可能在國際節點故障,在域名訪問請求時,被跳轉到65.49.2.178網路位址(IP)。這個IP經查是在美國的動態網絡技術(Dynamic Internet Technology )公司所有。並引述一位不願具名的網路安全專家的說法宣稱,從目前看,事件極可能是駭客攻擊行為。

這家公司所架設的「動態網」,在公司介紹欄表明「旨在幫助中國網民自由上網」。網站常發表和更新頗為知名的翻牆軟體「自由門」,讓人免費下載使用。

不過,動態網絡技術公司總裁夏比爾(Bill Xia音譯)告訴環球時報,公司與此事無關,這起事件更像是域名系統(DNS)被第三方劫持。

夏比爾在動態網刊登的報導中說,這個現象「應該是他們(中共網管人員)在調試或升級網路封鎖結構的那套機制時,出現了錯誤操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