奪命輸液10秒鐘 6歲童上海猝死(組圖)

【新唐人2014年1月22日訊】近年來中國大陸醫療系統意外事故的案例頻頻出現。近日,一個6歲的兒童甄國耀因治感冒,僅接受10多秒的輸液,在上海市第三人民醫院,溘然殞落。

治感冒也能治死人?

甄國耀生於2008年2月14日,小名小石頭,寓意樸實剛強,他生性快樂,活潑愛笑,一個幾元錢的玩具能讓他高興兩三天。喜歡主動跟陌生人聊天,經常給身旁的陌生小朋友演示他的新玩具,喜歡主持公道。

甄國耀的父親甄靈宇說,沒什麼病,發育良好,身高體重都是班裡第二。就是過敏體質,冬天容易感冒咳嗽。一月初,他感冒了,晚上睡前會有點喘息,早上有點咳,前後兩次到上海市第三人民醫院(寶鋼醫院),醫生共開了十來天的頭孢世福素口服消炎和咳喘寧等。

後來看到他喘息減輕,就在1月10日早上,到醫院就診確認是否可以停葯。門診陳姓醫生看了看,他說吊水吧,先吊兩天看看,隨後醫生開的輸液葯為氨茶鹼、米樂松、頭孢海西丁。之後災難就從此時開始了。

甄國耀的父親說,之前沒做皮試,剛打上孩子就很難受地喊喉嚨痛,觀察遲疑1、2秒,馬上關掉開關,再回頭髮現他已經嘴臉發紫,人事不省,這時離扎入手背開始輸液大概就10多秒鐘。

甄靈宇馬上喊著找附近醫生,找到一個后他抱著孩子跟著醫生跑往搶救室,醫生叫他掐人中,掐了一會,後來一個醫生叫他出去等,在心慌和煎熬中感覺等了半個多小時,醫生出來告訴他,兒子搶救不回來了。

封存藥品哪去了?

甄靈宇慢慢開始想到要求醫院封存病歷和藥品,醫生就拿來一個淺黃透明塑料袋,將藥品放進去,開口處貼了一張貼紙簽了個字,放進了冰箱。過了會一個醫生要把搶救用過的藥品、空瓶倒進垃圾桶,被甄靈宇制止。

之後經過種種努力,請求友誼路派出所13日委託了光復西路鑒定中心做屍檢。

14日到上海食品藥品檢驗所進行葯檢,看藥品是否配錯。14日下午兩點到了葯檢所后,發現王醫生拿出來的小包裝袋,就是應該放著最關鍵的已輸液體的封袋,沒有他的簽字,當場跟律師拍照取證,王姓醫生竟要求他在袋上新簽字確認,被他拒絕,轉而又要求就此未簽字的藥品拆封進行檢驗,也被拒絕。

後來,委託的醫療事故律師與王姓醫生一起查看保存藥品房間的視頻監控,發現該房間最重要的存放藥品的冰箱,竟然正巧不在監控範圍。

當去看搶救室監控時,結果發現搶救室竟然沒有監控(或者事發后被拆除?)。沒有監控,將使搶救過程中有沒有失誤、以及搶救的開始、結束時間等認定事故的關鍵事實,很難查清。

對此醫院方一口咬定死因不明,需要做死因鑒定和醫療損害鑒定,至於輸液未皮試的問題,院方聲稱國家沒有強制性規定要求頭孢輸液必須皮試,因此他們就不做,就沒有責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