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脅大增 H7N9高發期恰逢返鄉潮

【新唐人2014年01月21日訊】自去年3月以來的第二波人類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在中國大陸捲土重來。20日,大陸官方通報上海一名醫生染病不治身亡。

才剛剛進入2014年的20天裡,南方的五個省、市,已有53宗確診病例,至少9人死亡,美國明尼蘇達大學的一份最新報告稱,中國近日新發病例的速度,趕上了去年春末的最快速度。

外界普遍擔憂,疫情高發期又恰逢中國新年前夕的返鄉大潮,可能導致傳染威脅進一步上升。

H7N9疫情進入第二輪高發期,從1月1號至今20天,僅官方宣稱,大陸五省市已確診病例53宗,9人死亡。

其中廣東確診17例,3人死亡;浙江23例,1人死亡;福建7例,1人死亡;上海5例,3人死亡;貴州1例,1人死亡。

今年疫情爆發,正值中國新年前的返鄉潮,預計高達36億人次,將搭乘擁擠的交通工具遷徙;而爆發疫情的省份,恰恰是務工人員往來較多的地區。原山西省疾控中心信息科長陳濤安擔憂,人群中可能有尚未發病的隱性病例,加劇疫情擴大的風險。

原山西省疾控中心信息科長陳濤安:「現在是處於高度散發階段,一到「春運」以後,人員流動量非常大,這樣的話就有流行的風險。感染有個潛伏、有個窗口期,馬上表現不出來,但窗口期階段是有傳染力的;但是說預防傳染的話,目前火車上沒有搞這個(預防),而且現在火車都是封閉的、不通風的,這都很危險。」

值得注意的是,浙江省已連續12天都有新增感染者。另外上海20號通報的一宗死亡病例,是一位31歲的外科急診醫生。病毒是否已進一步變異,發展為可以人傳人,目前沒有定論,不過專家稱,今年病毒的破壞能力變得更強。

王文怡:「人們現在還沒有完全清楚,甚麼樣的一個蛋白質,或者是多糖的成分發生變化以後,會導致病毒特性的改變。這樣的情況下,中國政府現在所宣傳的,並沒有提醒民眾給予足夠的警惕性,我想是不負責任的,尤其是在大規模返鄉潮到來的情況下,實際上這一點是非常重要的。」

按傳統習俗,中國新年前也是禽類宰殺高峰期。專家提醒,節日期間盡量避免接觸活禽,即使烹飪也要徹底煮熟,勤開窗、勤洗手,平安健康,過個好年。

新唐人記者林瀾、特約記者李霞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