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迪里夏提:伊力哈木溫和有良知 被抓更激眾怒

【新唐人2014年1月21日訊】(新唐人記者唐音採訪報導)中央民族大學的維族學者伊力哈木被抓,引起國際社會的高度關註。20日,《新唐人》記者採訪了世界維吾爾大會發言人迪里夏提。

15日被北京當局拘留的伊力哈木•土赫提,今年44歲,是中央民族大學國際結算專業的副教授。

伊力哈木長期關心維吾爾族的命運,於2006年創辦了「維吾爾在線」網站,公開批評中共對維族的政策。他和家人因此多次遭到當局的打壓、以至死亡威脅。

記者:您有伊力哈木的最新消息嗎?

迪里夏提:目前沒有任何新的進一步的信息。他的處境目前非常的令人擔憂,而且當局拒絕提供其下落。另外,不只是伊力哈木本人,目前他的妻子、孩子,包括他的母親在內,都處於極其危險的處境。

伊力哈木被當局扣押,再次印證:北京當局針對維吾爾人的這種壓制和打壓政策根本沒有任何的更改跡象。

因為伊力哈木作為一個獨立的學者,在中國現行的法律允許的基礎上,他只是發出自己不同的聲音,但是同樣遭到打壓,表達(體現)出了維吾爾人目前的處境。

記者:伊力哈木曾經發表過一篇文章——《我的理想和事業選擇之路》,他非常明確的談到了對於本民族的熱愛以及和平解決矛盾的心聲。

在您眼裏,伊力哈木他是一個什麼樣的人?

迪里夏提:伊力哈木是一個有良知的知識分子,在壓制下他都發出這種聲音。他希望通過寫作和學術交流,降低雙方之間的誤解,能化解到最低的極限上。

因為開設「維吾爾在線」的網站,發布了一些被當局封鎖和限制的信息,讓外界更多的了解了維吾爾當地真實的處境和狀況,他也付出了很多的失去自由的代價。

另外他的文章,也從未提到過任何以用暴力這種方式解決(問題)。所以,我認為他是一個非常有良知而且是個溫和的知識分子。

記者:現在在網上,不光是維族民眾了,其實很多漢族人,包括國內和國際上知名的學者等等,都為了營救伊力哈木而簽名。

剛剛還有一個烏魯木齊國保支隊的維族民警,他發了公開信,提出辭職。您如何看待民間這樣的反應?

迪里夏提:我認為當局對這麼有良知,溫和的一個知識份子這種打壓和政治迫害,不只是國際社會,包括中國的漢民族,有良知的知識份子無法接受。

甚至目前在中共的安全部門的維吾爾人,也根本無法接受,提出辭職。

這是一個開頭,我相信:如果伊力哈木的問題,當局不能妥善的解決,只會激起更多的目前在當地司法系統工作的維吾爾人的不滿,激起更多的維吾爾人的不滿。

維吾爾人對於中共的這種抗爭,可能會從底層逐漸走上高層。

記者:海外輿論多年來一直批評中共的民族政策,說中共在政治和經濟上對這個所謂的少數民族是一種控制,在文化和信仰上實行一種滅絕政策。

但是,北京當局近年來一直在媒體上把維族民眾和恐怖主義掛鉤。您怎麼看待這個現象?

迪里夏提:中共的這種做法完全是推卸了在當地針對維吾爾人的鎮壓所引發的一系列的動蕩。另一方面呢,當局綁架了這個國際反恐,將鎮壓合法化,甚至希望得到國際上的這種認同。

那麼我相信:目前國際社會針對當地的處境幾乎有一種共同的共識。也就說。維吾爾人目前的處境是遭到了中國(共)以反恐的名義在鎮壓,這是一個無可非議的事實。

但是北京始終還在歪曲和醜化維吾爾人的抗爭。維吾爾人目前在當地已經徹底被邊緣化,不只是文化、信仰,甚至已經到了生存一級。

那麼在這種情況下,再進行強制性的挑釁、壓制,只會激起人們的不滿。任何的挑釁都會引發動蕩和沖突。這一系列都跟中共的政策有直接的關系。

記者:《新唐人》是海外知名的華語媒體,那借此機會,針對伊力哈木被抓的事情,您想對國際社會說些什麼?

迪里夏提:首先,我認為國際社會應該采取緊急、有效、直接的措施,迫使北京當局能提供伊力哈木的下落,同時保證司法辯護等各方面法律的權利。

同時,想通過《新唐人》發出呼籲,就是希望所有的華人世界的有良知的知識分子、已經看透了中共這種體制的所有的人,能聯合在一起,對伊力哈木目前的處境,發出一個共同的聲音,迫使中共立刻釋放伊力哈木,保證伊力哈木的所有的合法的權利。

記者:非常感謝您。

相關文章
評論